「PCT節慶之聲」訪德行前音樂會【榮耀頌主 驚艷巴哈】(20130414)

2013.04.14【榮耀歸主 驚艷巴哈】行前音樂會,為訪德揭開序幕

 

在指揮Ulang的牽線下,我們終於有機會來到教會音樂的聖地─德國,受邀在【International of the Church Choir of Storkow 2013】擔綱兩場演出。

 

為了這次的演出,「安慰之聲」女聲合唱團和「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組成了「PCT節慶之聲」,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名義支持下,促成了這趟訪德音樂交流之旅。

 

經過半年的籌備與練唱,4/14在台北先行舉辦的的「訪德行前音樂會」大受好評,音樂會中我們將訪德所有的曲目完整呈現,爆滿的觀眾、熱情的回饋,都讓我們獲得很大的信心。

 

於是,今年4/30,一行36人的「PCT節慶之聲」,就這樣帶著眾人的祝福,浩浩蕩蕩地扛起行囊,勇敢啟行前往德國囉!

 

在桃園國際機場候機  準備迎接長途飛行

台灣桃園機場出發 

941284_4568085334389_1884368770_n  

上海浦東機場候機7hur (指揮Ulang你累了齁~)

上海漫長候機  八角塔的活潑大男生   都不累的樣子

八角塔的男生精力充沛

台北飛上海一小時  上海候機七小時  上海飛法蘭克福十二小時  終於在德國時間5/1上午6點抵達法蘭克福

抵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

 

這次的演出,食宿皆由德國當地教會接待,我們只需負擔自己的機票。為了節省經費,我們捨華航新航,訂了中國東方航空的航班,機票三萬元有找。只是這趟行程的轉機要等候七小時,加上並非直飛我們的目的地柏林,而是法蘭克福,可以預料的,我們將有一趟耗時耗力的旅程。

 

終於,經過台灣飛上海1小時、上海候機7小時、上海飛德國12小時,我們在當地時間5/1早上六點抵達了法蘭克福機場。疲憊的身體裝載著喜悅的心情,我們終於踏上德國的土地囉!

 

947127_4568301739799_2103209836_n

搭4hur高鐵往柏林

終於抵達柏林中央車站  陽光普照  氣溫卻很低

抵達柏林中央車站

 逛逛中央車站附近的布蘭登堡門

車站附近的布蘭登堡門

新舊交融的國會大廈

柏林國會大廈

繼續搭車  前往Storkow

搭1hur火車往Storkow

距離柏林約一小時火車的Storkow

抵達美麗的Storkow

 

德國時間比台灣慢六小時,經過一天無法平躺入眠的長途飛行、搭車,精神已然十分困倦;來到德國的第一天,白日要多熬過六小時,更是挑戰我的身體極限......5/1晚間終於抵達Storkow時,我只想快快洗澡上床睡覺,德國人習慣的簡單麵包晚餐、晚上九點仍然明亮的天色......都不在我的思緒裡面了。

 

 

我住在storkow靈修中心  第一天的晚餐  

第一頓晚餐,預告了我往後十幾日的飲食內容

 

一夜難得的寧靜好眠,隔日清晨五點半起床,我最擔心的時差,已經消失的無影無蹤囉!德國的五月天依舊寒冷,窗外的陽光卻美得叫人心動。我環顧入住的Storkow靈修中心,為著自己有這麼一間可愛的單人房感謝上帝;預備後續的綵排與演出,我將在這個房間度過四個晚上呢!我特別喜歡房裡的紅色小方桌,身在異鄉,能有一方坐下安靜讀經的空間,真是上帝格外的恩典!

 

我在storkow 靈修中心的單人小房間  

我在Storkow的小房間

 

(演出與綵排這七天,蒙Storkow教會熱情接待,有12位女生2人一組寄宿Storkow會友家中,另8位女生住在Storkow的靈修中心,1人1房。男生們則全數住在靈修中心。)

 

5/2晚上才要綵排,白天我和幾位同學跟著指揮Ulang到柏林市區買譜,另一批同學則攻往波次坦看忘憂宮去了。原本我也耐不住心動,想跟著忘憂組前進波次坦,但想到自己身負獨唱重任,身體嗓子都禁不起奔波勞累,只好老實按耐住玩樂的衝動,冷靜在柏林度過綵排前的白天了。

 

 

讓我戒慎恐懼的Gloria II中間一小段solo(4分40秒起),這是在台北的行前音樂會影音,說是天使,其實比較像女鬼

 

柏林著名景點  毀於二戰的東正教教堂  現在被修復保存起來

選帝侯大道(Kurfurstendamm)的威廉一世紀念教堂(Kaiser-Wilheim-Gedachtniskirche)  

2013.05.02 逛柏林的樂譜行

逛柏林的樂譜行

琳瑯滿目的原版譜

好多原版譜

開始檢查樂譜  大家的老毛病又犯了

坐下開始檢查囉

非假日 館員優惠我們門票兩歐元

柏林的樂器博物館

柏林的紀念商品

觀光客在柏林

 

5/2和5/3,連著兩天的綵排,狀況有瑕疵卻大致順利,而我自己,在刻意的休息和預備下,嗓子也較能應付Rutter在Gloria第二樂章裡,為女高音寫的那不符合人體工學的獨唱部分......感謝主,讓我明白節制的重要,願一切讚美榮耀都歸與神!

 

古色古香的Storkow教堂

位於柏林近郊的 Evangelische Stadtkirche Storkow

第二次彩排

和Storkow詩班同唱Bach的Motette(BWV 226) Der Geist hilft unser Schwachheit auf《聖靈幫助我們的軟弱》 

我們在當地的演出海報

路上見到我們的演出海報

師英的home媽說我17歲  開心合影

綵排結束,晚上九點多,天終於黑了

 

第一場演出在5/4(六)下午,地點在柏林近郊的Evangelische Stadtkirche Storkow。「安慰之聲」與「八角塔」輪番呈現,當然也有和當地詩班同唱的Bach經文歌。而Rutter那一小段讓我兢兢業業、兩天不敢跑出去玩的女高音solo,在德國古老教堂的空間回聲潤飾下,竟然出奇地有了天使的影子......

 

德國,教會音樂的聖地,也是重要的音樂家Bach、Beethoven、Mendelssohn的故鄉。站在這裡,我想像自己與古今聖徒同唱,心裡非常感動。望著台下的觀眾,德國的教會似乎也避免不了高齡化的趨勢,基督教在德國貴為國教,教會牧師和音樂師皆是國家公職,穩定的大環境,卻有著難以想像的弔詭。

 

這次接待我們的Saiko,是指揮Ulang在德國留學時的學妹,日本人,虔誠的佛教徒。早年因著對教會音樂的熱愛,依學校要求受洗,留德攻讀音樂,是指揮家,也是管風琴師,如今嫁給德國人,任國家公職教會音樂師。我問Ulang老師:「佛教徒,嫁給基督徒,在教會工作,不衝突嗎?」Ulang說:「所以她覺得,他們佛教徒比我們基督徒更有包容力啊!」

 

欸......可是,我怎麼覺得,德國的教會比Saiko更有包容力呢......在台灣,教會音樂師雖然不是公職(也不太可能),但至少不會讓非基督徒擔任如此重要的音樂牧養職分,德國人的「就事論事」(姑且如此稱之),倒也讓我開了眼界。

 

話題拉回到我們在德國的第一場音樂會,在溫馨榮耀的氣氛中,上帝保守我們圓滿達成任務。音樂會結束後大約是晚上六點了,熱情的Storkow教會會友,在靈修中心的湖畔預備了烤肉Party。德國的五月有著漫長的白天,太陽從早上五點多升起後,直到晚上九點以後才下山,烤肉Party就在這樣美好的天色中開始囉!

 

storkow演出結束 與打擊家夫婦合影

演出結束,和前柏林愛樂打擊手爺爺合照

演出後,熱情的storkow教會舉辦烤肉party與我們同歡

根本不需要自己動手,烤肉香腸源源不絕,謝謝Storkow的兄姐

Storkow教會的小型管樂團,吹奏耳熟能詳的德國聖詩  

Storkow教會的小型銅管樂,吹奏著耳熟能詳的德國聖詩

已是晚上七點左右,天色仍亮,五月份德國總要到九點以後太陽才下山,好享受如此漫長的白天

約是晚上八點了,天色如此明亮美好!

安慰之聲與八角塔舉杯答謝storkow教會熱情接待

感謝Storkow教會的熱情款待

Ulang老師與安慰之聲  舉杯慶祝演出成功

安慰之聲舉杯同樂

 

隔天是主日(5/5),大家一同前往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做禮拜,柏林大教堂是路德宗、也是新教在德國最大的教會。我們在禮拜開始前及時抵達,坐在為外國人設置的英語翻譯區,與德國新教徒一同敬拜上帝。

 

這日的禮拜中有聖餐禮典,當我隨著信徒魚貫往前領受聖餐時,眼淚不聽使喚的掉了下來......神愛我,是祂帶領我的腳步來到這裡,又讓我藉著聖餐,與我所愛的主耶穌相遇、結合......想到自己卑微不配,更感受神恩無比浩大,祂顧念我,遠超乎我所求所想。

 

排隊領聖餐,感動到落淚 (崇拜中不得攝影,這是同學用手機偷偷拍下的)

領受聖體

DSC05434

柏林大教堂聖壇

DSC05436

教堂的管風琴

DSC05476 

從教堂頂端俯瞰Spree河

DSC05508

從Spree河的另一方望向Berliner Dom

DSC05515

做完禮拜,正午時分,同學們乘船繞行柏林去囉(10歐元)

DSC05518

我們留在河畔悠哉,享受樹蔭

 

享受主日的禮拜後,5/5晚上我們在柏林將有第二場演出,下午四點就要抵達演出地點─Martin-Luther-Gedachniskirche。我依舊有節制的保持著體力,不敢和同學乘船遊柏林,和錦湘姐、麗君姐留在Spree河畔,目送同學出河。和指揮Ulang約了三點在電視塔那裏碰面,我們打算在兩點半以前,好好吃個午餐、休息,相信一切都會很順利。

 

DSC05472

從柏林大教堂頂端望見電視塔,沒想到5/5(日)下午我們即將在這裡上演一小時「迷航記」

 

兩點半,我們悠哉悠哉起身結帳,準備步行前往電視塔。過馬路時,我心裡突然有個不祥的預感:「電視塔基部會不會是一座廣場?慘了!我們可不是飛到頂點見面啊!」果然,電視塔下方是好一大片公園廣場,這下我們可慌了,Ulang會在哪裡?而且,我們這迷糊三人組,沒有一人手上有易付卡可撥當地電話給他......主啊主啊!幫助我們!在台灣,迷路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反正迷來迷去總會找到出路,但這下迷航在人生地不熟的德國,連問路都不知從何問起......主啊!我們該怎麼辦?

 

轉眼,已經過了約定時間三點,還是找不到Ulang,眼看是會合無望,我們只能另作打算了。錦湘姐不斷安慰我:「不要擔心,主會幫助我們的......」暫留下麗君姐顧守原地,我和錦湘姐分頭找人問路,攔計程車問、欄路人問......但Martin-Luther-Gedachniskirche顯然距離此地很遠,沒有一個人知道如何前往,我只有在心裡不斷禱告:「主啊!我只求準時趕上四點綵排,我相信祢必定差派天使幫助我們......」

 

後來,一位車掌裝扮的小姐,胸有成竹地告訴我們,從電視塔搭電車即可到達Gedachniskirche,還寫下一個站名給我們,我們馬上用pass票跑去搭電車,豈知抵達所謂的Gedachniskirche後,發現竟是5/2指揮Ulang曾帶我們去過的威廉一世紀念教堂(Kaiser-Wilheim-Gedachtniskirche)!!唉呀!!那位小姐弄錯了,她看我們是觀光客,猜想我們肯定是在尋找這個著名景點......但我們要去的是另一個Gedachniskirche呀!

 

所幸,這裡距離我們的目的地又更近了一些!此時終於找到一位好心的路人願意幫忙打電話,聯絡上指揮Ulang報平安後,我們又非常幸運地攔到一部計程車,這位司機是女生,而且能講英文!我請她協助用她的電話撥給Ulang,讓Ulang告訴她如何從這裡將我們帶到Martin-Luther-Gedachniskirche......聽著他們用德文交談,司機還不時拿出地圖畫記,最後點點頭掛上電話,我們一直懸著的心終於放下了!放鬆心情的我們,愉快地與這位司機交談,並且告訴她,她是上帝預備來幫助我們的天使......她一直客氣地說,只是工作......還說可惜她晚上還得繼續開車,不然很想來聽我們的音樂會......可惜我太害羞了,當下我真想擁抱她啊!

 

不到四點,我們三人平安抵達Martin-Luther-Gedachniskirche,車資只有18歐不到!照Ulang估算,假如我們從電視塔乘計程車過來,大概得花上100歐!感謝神先差派那位車掌小姐,讓我們先搭了一段電車,才換計程車,省下一大筆車資!我們雖然迷航,但上帝規劃的路線沒有錯誤!祂真是信實可靠,聽我們禱告,讓我們沒有錯過綵排,甚至連遲到也沒有!

 

綵排時我們唱「咱著來吟詩」,錦湘姐告訴我,她唱這首詩歌時,在心裡對神說:「我是對祢唱的!」我聽了好感動!感謝主,讓我和錦湘姐在這次經歷中,深刻體會到祂的同在。

 

回想我們這對忘年之交,也是從一次偶然的計程車事件中,建立起超過四年的同窗情誼,如今我們在德國又一同經歷奇妙的迷航記,看來我和錦湘姐的交往,總是脫離不了「迷糊」和「計程車」這兩回事啊!

 

原本應是平靜預備體力的下午,卻因這場意外的迷航插曲,我的心情彷彿坐了一趟雲霄飛車,體貼的錦湘姐,一直關心我的聲音狀況,擔心我因迷路的驚慌而影響了獨唱的表現......然而神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這段插曲,讓我在晚上演出時,心裡格外感恩,每一首歌,都是從心底發出真實的讚美,能夠歌唱是何等恩典,我只要為主而唱,不再思想其他了。

 

中場回到後台時,學妹泳恩跟我說:「師伃姐,妳今天獨唱的時候,空氣都凝結了......我覺得很像聖經裡那個有罪的女人,祈求著主耶穌的憐憫...很感動...」乍聽泳恩的話,我愣了一下,心中隨即湧現無比感恩,我告訴泳恩:「是啊!我就是那個有罪的女人,求神赦免我...」原本,我還在忖度著今晚的表現是否不如前一場,但上帝藉著泳恩的話告訴我,無論我如何預備,使用的主權都在於祂,我是誰?我能靠自己做成什麼?一切不都是神手上的工作嗎?感謝主,我雖然卑微不配,祂仍願意使用我。

 

DSC05525

結束迷航見到好姐妹,恍如隔世(有這麼誇張嗎)

DSC05520

馬丁路德紀念教堂

DSC05521

5/5晚上我們登台之處

DSC05523

演出前我跑到外頭拍下這張照片,Martin-Luther-Gedachniskirche在晚上七點的天色裡,好美!

 

結束在馬丁路德紀念教堂的演出,這趟德國行最重要的任務,也隨之完成了!我深深鬆了一口氣!接下來也是分道揚鑣的時刻囉!大部分人結束演出就得回國,但我和幾位難得放風的好姐妹們,一群12人,早就規劃了一趟五日的德國自助旅行,這都仰賴我們當中最能幹的今華姐!多虧她在台灣就完成了行程規畫、訂房、購票等等事宜,我們的五日自助旅行,居然在不到一萬元的經費當中,圓滿達成,又是奇妙恩典,感謝上帝!

 

演出結束,離開安逸的Storkow後,這五日12人的自助旅行,每天早上都要推著大行李趕火車換飯店,練就了一身拉箱功夫

離開舒適的Storkow後,自助旅行的五日,我們每天都要推著行李趕赴火車、換飯店,練就了一身拉箱功夫

後方是Semper歌劇院,其首演之作是韋伯的《魔彈射手》

5/6我們在Dresden

俯瞰Semper歌劇院

辛普歌劇院,首演作品即是韋伯的《魔彈射手》

講德語的海綿寶寶

飯店裡遇見海綿寶寶,可惜他講德語,我聽不懂

前方就是巴赫服事過的尼古拉教堂

5/7我們在萊比錫,這是Bach服事過的尼古拉教堂  

尼古拉教堂內  燃著為紀念東西德合併的蠟燭  讓我想起一本感人的小書《蠟燭的政變》

尼古拉教堂的燭光禱告會,促成東西德合併,小書《蠟燭的政變》記述了這場動人的革命

在聖湯瑪斯教堂後方合影

Bach在萊比錫另一個重要服事地點─聖湯瑪斯教堂

 巴赫埋骨之處

Bach埋骨在聖湯瑪斯教堂

跟隨導聆指示,在巴赫曾經彈奏的管風琴前,觸摸管柱,聆聽巴赫創作的管風琴作品

何等幸運!Bach博物館今日免費!聽著中文導聆,徹底走了一趟Bach生平。後方是Bach坐過的琴椅,彈奏過的管風琴。

DSC05874

位於萊比錫的布商大廈

DSC05932

隨處可見德國香腸,售價低廉

DSC06017

5/8我們在海德堡

DSC06040

從城堡遺址遙望古橋頭,古橋橫跨捏卡河

耶穌會教堂

拜訪耶穌會教堂

耶穌會教堂聖壇

耶穌會教堂聖壇

 

在德國,不斷有機會進入教堂,無論演出、崇拜、參訪,教堂這個神聖空間,總是帶著震攝人心的力量,無聲地述說上主的榮耀。

 

台灣的教堂,特別是新教的教會,依循改革宗的傳統,建築總是盡量避免偶像化的裝飾或圖騰,因為強調上帝的話語,所以講台是唯一可見的象徵。只是,我們除了耳朵還有其他的感官,當我身處在德國古老的教堂中,這些優美的聖像、雕塑,透過視覺向我說話,不需要講道,甚至不需要音樂,我安靜坐在教堂裡,眼目徜徉在可見的神聖之中。原來,上帝的旨意透過萬事萬物向我們顯現,只要留心,處處都是講壇,處處都有亮光。

 

告解室

多少時候,我盼望著這樣一個可見的告解室,有足以代表主耶穌的神職人員,傾聽我心,為我祈求

今天(5/9)是耶穌升天節,是德國國定假日,科隆大教堂有禮拜,恭逢其盛 

5/9是耶穌升天節,這一日也是德國的國定假日。我們在這一天來到科隆大教堂(Kolner Dom),正好有禮拜進行,恭逢其盛

好大的科隆大教堂

科隆大教堂

700多年的古蹟,總是在維修中

巍然矗立

處處都有維修的痕跡

700年歷史的教堂,處處可見維修的痕跡

科隆大教堂外圍的墓園

教堂外圍的墓園

科隆大教堂

聖徒如雲彩環繞

 

在德國的最後一天,我們在下榻的法蘭克福做最後巡禮,一群難得放風的姐妹,除了參訪重要景點,當然也不忘搜購划算的德國伴手禮囉!有人精挑名牌、有人獨鍾保養品,但對我來說,最有吸引力的還是德國藥妝店的平價小物!孩子們嬰兒時期大量使用的貝恩護膚膏,台幣要價將近300元,在產地德國只賣1.75歐元,連台幣80元都不到......唉呀呀~~價格心動到叫我都想再生一個啦!還有維他命發泡錠,在這裡一條只賣0.49歐元,差不多是台幣10分之1要價吧!又逛到開架式化妝品,眼影一盒1歐元、唇蜜一條1.49歐元......我的天!什麼都貴的德國,怎麼偏偏有些小物便宜到如此地步!

 

又逛來Rossmann藥妝店

藥妝連鎖店Rossmann

好便宜的貝恩!不到台幣80元!在台灣要賣將近300元啊!

讓我心動的貝恩,用懷念的心情買下兩盒貝恩護膚膏

DSC06462

買了一條在台灣很難下手的唇蜜

DSC05298

很節制地只買了這些吃的帶回台灣

買給家人的禮物

送給家人的禮物

 

這趟12天的德國行,我身上只帶了200歐元(約8000元台幣)當零用金,綵排演出的七天,仰賴教會接待,幾乎沒什麼開銷,後面五天自助旅行,我則徹底發揮省吃儉用的功夫,不買飲料,喝自來水,早餐在飯店吃個粗飽,再夾帶水果麵包出門當午餐,晚餐就吃從台灣帶來的餅乾麥片裹腹,加上怕重,只買了少量紀念品......後來大家結算開銷,本人居然榮登「花最少」第一名寶座!我的200歐還剩下70歐!加上之前我們預繳的五日旅行費用約台幣9000元,我算算,這趟自助旅行的開銷,居然只有一萬多元,實在太神奇了!感謝上帝!也感謝幾位辛苦安排、帶領行程的好姐妹!

 

(訪德12日旅人計算機:機票30000元不到+自助旅行20000元不到=總開銷50000元不到)

真是恩典啊

 

我們在法蘭克福機場,歸心似箭

5/10我們在法蘭克福機場

再會了  法蘭克福

再見了德國

在浦東機場轉機,要等五小時,大家累癱了,不計形象躺臥椅上休息。我先睡醒,偷拍美香睡姿。

12小時飛行後在上海轉機,又要等候5小時,大家累得各據長椅補眠,都睡了2小時有吧!我先醒來,幫睡在我椅背後的好姐妹拍個照~

漫長一天的轉機+飛行,5/11下午抵達台灣!居然在下雨!真的回家了!

揮別乾冷的德國,5/11回到濕暖的台灣,雨水迫不及待迎接我們歸來

桃園國際機場,滿載回憶的行李,陪伴我們歸家

桃園國際機場,滿載回憶的行李

 

訪德之旅就在這裡畫上句點了!回首整個預備過程、順利成行、達成任務、滿載回憶而歸, 當中充滿了上帝的恩典與眾人的愛心,訴說不盡。

 

感謝我的家人──勇敢的可忻大衛、體貼的熊爸、為我頂下12天理家重任的親愛老媽;是你們的支持,讓我能「拋夫棄子」單飛,成就這趟難得的訪德旅程。

 

回到台灣是5/11(六)傍晚,時間比德國快了六小時,我倒是很快適應,晚上順利入眠,一覺到天亮。隔日5/12(日)是母親節,我感到身心舒暢,馬上可以投入教會服事,時差於我完全不是問題囉!

 

IMG_9438

攝於回國後隔日

 

花去近大半月,這篇記行終於撰寫出爐。願回憶延續,使意義加增,我且要在有限的人生年日中,不斷數算上帝給予我的奇妙恩典。阿們!

 

相簿1:【2013訪德12日】啟程  Berlin & Storkow彩排演出  烤肉Paryty 柏林大教堂主日崇拜 (2013.04.30~05.05)

相簿2:【2013訪德12日】自助旅行之 德勒斯登&萊比錫 (2013.05.06~07)

相簿3:【2013訪德12日】自助旅行之 海德堡 (2013.05.08)

相簿4:【2013訪德12日】自助旅行之 科隆大教堂 法蘭克福  回程 (2013.05.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