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7 一日智慧型手機體驗  

前陣子在熊爸的催促慫恿下,終於下定決心換一台新手機。(奇怪,他怎麼從不催我買新衣呢?)

 

美少女媽媽我雖非喜新厭舊的一輩,但也絕非食古不化的人類,只是在通訊商品這一塊,我真的少有慾望,各類行動裝置從不在我購物清單內,手機堪用則已,接收家人的二手貨也是常態。目前使用的小手機是兩年前綁約換入的全新品(終於不再接收舊手機),用得順心便利,雖是傳統2G手機,對我而言已是功能十足。

 

前些日子,我的小可愛手機開始顯出老態,大毛病沒有,小毛病不斷,的確有點造成困擾。熊爸不斷提醒我,他的合約到期有優惠手機可換,要我快去挑一台。禁不起熊爸一再慫恿,我們終於跑了一趟門市。進入店裡,只見琳瑯滿目全是智慧型手機,我都不好意思問可不可以看看傳統手機......於是不到半小時,我就帶著一台包裹著時尚皮套的智慧型手機走出店門啦!

 

這一日,我就跟時下的「低頭族」一樣,埋首研究新手機的功能、上網逛應用程式商店、下載了幾個軟體。兩個小朋友放學回家,發現媽媽有了智慧型手機都很興奮,但馬上被我澆了冷水,要媽媽下載遊戲,門都沒有。

 

當「低頭族」的一日,時間過得特別快,工作、家事,都做得有點迷迷糊糊,滿腦子都在想新手機還有哪些功能,某些聽說很方便的應用程式,要不要去下載來研究研究......直到闔眼入睡,智慧型手機還在我的夢中縈繞不去;看來這方螢幕雖小,吸引力卻是不小呀!

 

隔天早上一得空,我又忍不住拿出新手機來「研究」。只是這時候,突然來了一則簡訊「親愛的用戶,您本月使用數據傳輸費用已超過500元,建議申請smart550費率......」我的天哪!原來從昨天開始,這支3G手機都是偷偷往下支援我原門號的2G在上網!我本來天真的以為,手機順暢的上網速度,歸功於我們家附近熱點多,我才會不疑有它,放心當了一整天吃到飽的「低頭族」......嗚哇嗚~~3G你怎麼不提醒我,我下個月一定會被帳單嚇死的啦~~(地上打滾)

 

這則簡訊如當頭棒喝般敲醒了我,此時我對新手機的玩興,已經完全消失啦!立馬關機,抽出SIM卡,找回我原來的小可愛手機,放入卡片、再開機;看著熟悉的介面、聽見鈴聲、檢查儲存的資料,感謝主!一切依舊!我的心,頓時也從一片混亂中,歸回平靜。

 

因為換新手機而引發的這場小災難,說起來是肇因於自己的無知,卻給我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我真的需要「智慧型手機」嗎?

 

檢視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習慣,通訊裝置於我,只要提供「撥接電話、收發簡訊、備忘錄提示」這三項功能,即已足夠,我並沒有「隨時上網、衛星導航、即時拍照上傳、即時回覆訊息」甚至用手機「玩遊戲、聽音樂、看影片」的需求,我更不想成為那種聚會、上課,或搭乘交通工具時,常常拿出手機滑動並察看的人。那麼,拿著一台功能多過我需求的「智慧型手機」,真的是「有智慧」的表現嗎?

 

再一次,我決定不跟著潮流走,不讓科技與新產品主導我的習慣與需要。或許有一天,我會不得不使用「智慧型手機」,但盼望到那個時候,我已經清楚明白應如何有智慧的使用它,當它的主人,而不是任憑它使用我的時間與金錢,卻不給我對等的回報。

 

至於這台只得寵一日便被我打入冷宮的「智慧型手機」呢?兩個孩子都興致勃勃的表示願意接收。哈哈!想要「有智慧」的美少女媽媽我,面對孩子如此沒智慧的請求,怎能遲疑?當然是馬上將手機收起,束之高閣囉!

 

美少女媽媽os:親愛的孩子,請明白媽媽用心良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