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在台北聚會的長老教會,最近要聘牧。因為教會暫時沒有牧師,所以每週都有不同的牧師來主理禮拜,當中也包括要來應徵的牧師。

婆婆來台南看我們的時候,提到有一個前來應徵講道的牧師,不曉得是緊張還是怎樣,從頭到尾緊盯著講章念稿,不但語調生硬、眼睛也沒有看著會眾,聽這講道聽得好辛苦。禮拜結束後,會友長執們馬上聚集著討論:「某某牧師如何如何......」因為每週看著不同的牧者輪流講道,大家似乎也習慣性地比較起牧師來了。


就在大家評論得熱烈的時候,一個少年順勢跟著大人的話尾說了一句:「就是說啊......浪費了我整個做禮拜的時間!」他的媽媽回答:「對啊!你們看連孩子都這麼覺得!」


婆婆轉述到這裡的時候,我實在止不住驚訝而打斷了她的話:「這個孩子這麼說話,是很不尊重牧師的行為,你們在場沒有一個大人制止他嗎?」婆婆愣了一下回答我說:「ㄟ......沒有耶!」我忍不住又説:「做禮拜是所有信徒共同朝見上帝的面,敬拜上帝,就算他覺得牧師的講道他聽不下去,他也可以在心裡為牧師、為教會禱告、甚至默想聖經,這孩子,怎麼能說牧師浪費了他做禮拜的時間?」


那天,我和婆婆在這件事情上討論分享了很多,後來我跟婆婆說:「聘牧是在尋找牧者來帶領羊群,不是在聘請員工來處理教會的事情。教會的長執和會友,如果把自己當成老闆,用公司徵才的態度來找牧師,卻不是用禱告和謙卑的心尋求上帝的旨意,那麼即使是耶穌來應徵,一樣被你們請回去。」


聽到這裡婆婆眼睛亮了一下,說:「對啊!我看今天即使耶穌來講道,教會也不一定滿意喔!」


我說:「如果教會開始考慮要聘耶穌,可能有人會質疑:『他這麼年輕,才三十出頭,可以牧養這麼有歷史的長老教會嗎?』」


婆婆開始發揮想像力:「嗯嗯!聽說耶穌是從鄉下來的,沒什麼學歷,而且脾氣好像很衝動,曾經去聖殿翻桌呢!」


我說:「對啊!牧師的個性應該要圓滑,可是聽說這個耶穌脾氣很直,又不懂得巴結教會裡最有權勢的法利賽人,常常當面罵他們,還說他們是粉飾的墳墓,外面很好看,裡面都是死人骨頭!」


婆婆接著說:「而且啊,這個耶穌又沒有結婚,聘他來,也沒有帶著牧師娘一起服事,這樣怎麼能符合教會事工的要求?」


我們一起下了結論:「聘牧小組決定,耶穌不予聘用,接下來再面試其他的牧師吧!」


 以上當然只是打趣的言論。我們處在一個民主化的國家,我們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是一個制度民主的教派。民主化的定義在於:人民是頭家、人人有言論自由、少數服從多數。民主的台灣,人人可以評論時事、可以發言嗆聲、也可以把總統、官員當成家裡的小狗罵。於是,當我們看到,電視媒體打著言論自由的旗幟,大放厥詞、失焦報導;無數的政客用多數壓制少數、忽略公平正義......也就見怪不怪了。


婆婆提到的這個聘牧小插曲,看似與社會現象無關,卻給了我相當大的感觸:民主的長老教會,是不是也漸漸把社會上的政治方式帶入教會了?當一個涉世未深的孩子,也如此自由地跟著大人評論教會現況、甚至對牧師的觀感,我們不禁要擔心,作為一個基督徒,如果對於上帝的僕人─牧師,都無法有最基本的尊重和順服,他們的信仰景況,將會是如何?上帝還能藉著誰來餵養他們的靈魂?


仔細思想,屬靈的原則似乎沒有那麼民主:上帝是頭家、各人憑愛心說誠實話、人人彼此順服。民主化有其優勢,但在信仰中,謙卑和順服─是更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功課。求主憐憫我們,當我們多數人的意見和看法,不合乎祢的旨意時,求祢即時管教我們,不叫我們陷入罪中而不自知。也求祢賜給我們有屬靈的智慧,不是用世界的眼光來看基督,乃是用基督的眼光來看世界,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