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網路時,看到了這樣的一篇短文:
 

當我創造天地時,我說有了,就有了。 

當我造男人時,我造他並將生命的氣息氣吹入他鼻裡。
然而,在創造妳女人時,我是在賦予男人生命後才造妳,因妳的精緻需要精心雕琢。
我使男人沈睡,好讓我能耐心完美地塑造妳,使男人沈睡,好使他不能干預創造的工作。 

我選一根骨頭造妳,就是那根保護男人生命之骨,那保護他心,肺,與支撐他的「肋骨」。

這也是妳的使命,藉著這骨,我模塑妳,將妳造得完美而漂亮。

妳的特質,如肋骨般堅強,精緻,卻易碎。 妳,保護男人最精緻的器官心,肺;
心是那他全人的核心,肺是他生命的氣息。

意外來時,整副肋為了保護心,會先容自己斷裂。妳要支持男人如肋骨支撐身體。 
妳,既非取自他的腳骨,使妳比他卑下;

妳,亦非取自他的頭骨,使妳比他優越;
妳乃出自他的旁側,那使妳與他並列,貼近他心的身旁。
妳是我完美的天使。是我美麗的小女孩。

我將一切渴望與亞當分享的經歷與本性,融入妳裡面

我的聖潔,我的力量,我的純正,我的保護與扶持。
妳,是特別的,因妳是我的延伸。男人為我的形象,妳為我的情感。 你們二人結合,代表上帝的整體。
故此,男人啊!要善待女人,愛她,尊敬她,因她是脆弱的。
傷害她,就等於傷害我,你對她所做的,就等於對我做的。
當你壓榨她,你是在傷害自己的心與你們天父的心。
女人啊!要扶持男人,在謙卑中向他顯示我所給你的情感與能力;
在溫柔嫻靜中展現妳的力量 ,在愛中向他顯示,你是保護他內在自我的「肋骨」。
 

很感人,不是嗎?如果妳是女人,而且已經遇見妳生命中的男人,我相信這則短文必然帶給妳極大的鼓舞。


記得從前唸神學院的時候,曾在一門課程中聽老師提到,創世記當中,記載了兩個創造的故事。
 

第一個創造故事〈P典〉:人的創造放在萬物受造之後〈第六天〉,上帝照自己的的形象造男、造女,要他們生養眾多,「控制」大地,「管理」所有的動物〈創一~二3〉。
 

第二個創造故事〈J典〉:人的受造早於其他受造物,且是以塵土造的,上帝並把生命的氣吹進他的鼻孔,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裡,教他「耕種」,並「看守」伊甸園。後來,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上帝從那人身上取了一條肋骨來造成女人,兩人成為匹配,因此,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兩人成為一體。〈創二4~25〉
 

歷來談到男人與女人,我們都喜歡引用J典的故事,女人出自男人肋骨的意象,早已浪漫地深植人心。姑且不論J典和P典的成書背景〈那些就交由神學家去討論了〉,我想,男人和女人原為一體的觀念,應該是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的吧!
 

前陣子我突然想到,要熊爸為我查希伯來文「幫助」一詞的字根。翻查辭典對照的結果,聖經中所提到的「幫助」,如:耶和華是我的幫助、耶穌幫助病人、聖靈幫助我們禱告......與「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的「幫助」一詞,都有著相同的字根。
 

換句話說,女人受造,不是為了成為較次等的「幫手」或「助手」,乃是要成為男人的「幫助者」。而在聖經中,幫助人的,往往比被幫助的,還來的更有能力。


親愛的女人啊,我們是上帝珍貴的創造,既非弱者也非附屬品。從此刻起,就讓我們學習以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