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可忻剛升上大班,老師便向我們要戶口名簿影本,要為可忻辦理幼教補助申請。根據法令,每個大班學生皆可獲得一學期五千元的補助。

過了幾天,我去學校接可忻放學時,老師拿了一張單子給我,很熱切地跟我說明:「這是內政部發的文,你們回去仔細看完後簽名,一學期可以有一萬四千多元的幼教補助金,很不錯耶!如果不要補助,要具件說明喔!」

回家後我和熊爸仔細看了那張文件,原來,根據資料,我們家是屬於「中低收入戶」,難怪有這麼好康的幼教補助金!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我們家庭的收入相當足夠,教會對於牧師家庭的照顧也很完善,省喫儉用的生活習慣也讓我們每月都能存點錢,呵呵......老實說,我還常常有著「我們是有錢人」的「錯覺」呢!

如今一紙資料,我才知道原來這樣的收入比例,在國內只能算是中低收入戶,這事讓我心驚:如果我們這樣的家庭都不算中上收入階級,那麼所謂的「高所得」究竟指多少年收入?另一方面,台灣還有多少低收入家庭,在貧困的邊緣掙扎?

今天,可忻的幼稚園同學冠廷來家裡找她玩,我和冠廷媽媽在一旁聊天,才從她口中得知,原來可忻其他的同學幾乎都是「低收入戶」,每學期有一萬六千多元的補助金可以請領。

冠廷的媽媽對我說:「現在生活多難過啊,之前可忻說媽媽懷孕要生弟弟了,當時我也懷了冠廷的妹妹,後來想到養不起,就把她"弄"掉了......我親戚都說一定是女生,說我不生會後悔,但是生了也養不起啊......」

送他們離去後,我愈想愈心酸,這社會上,低收入的家庭絕對不在少數,他們陣日辛苦奔忙,薪水卻永遠只有那麼一點點。

政府總是宣稱,台灣的貧富差距相對穩定、逐年縮小,但我們看到的是─「富者恆富,貧者愈貧」,又不時聽到─「有錢人花幾萬元買一個名牌包,窮人卻為了幾萬元的負債燒炭自殺」,凡此種種,難道不是上帝眼中所見的「不公義」?甚至,我們會不會也不小心落入這個「共犯結構」?

熊爸說:「這些幼教補助金,我們可以領,但是要拿來奉獻。」

求主上帝看顧社會上所有的邊緣家庭,使他們安歇在祢公義的臂膀下,也開啟我們的心眼,看見社會上的不公義,並賜下力量,使我們能夠參與改造。

可忻幼兒園集錦 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