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什麼時候,我開始熱切地愛上臭豆腐呢?

  
記得小時候,常常有個歐巴桑推著臭豆腐的車,約在傍晚時分來到我家附近叫賣,只要聽到熟悉的「臭-豆腐~」,左鄰右舍就會傾巢而出,拿盤子大排長龍等著買臭豆腐。

 
我家當然也不例外。每當媽媽端著兩盤香熱呼呼的油炸臭豆腐和泡菜回來時,我和弟弟總是馬上狼吞虎嚥搶食一空;或許是童年的錯覺吧,長大之後,總覺得再也沒吃過那麼好吃的油炸臭豆腐了。

 
十年前在台北念書時,有一回偶然吃到「清蒸臭豆腐」,當下的感覺只能用「驚艷」來形容,沒想到臭豆腐不只可以油炸,煮食的更是美味啊!自此以後我就偏心愛上清蒸臭豆腐了。

 
搬來台北後,目前我主要的採買地點是住家對面的松青超市。有一天傍晚帶大衛去超市溜溜兼買菜時,哈!居然發現真空包裝的清蒸臭豆腐!雖然不很便宜〈六塊就要價75元〉,但我忍不住嘴饞,還是把它給買了回家。

 
到家趕緊開始清蒸料理的步驟,廚房瀰漫濃濃的「香味」,我心想,當晚的飯桌上就可以加菜囉!

 
沒想到,可忻放學才剛進門,就皺巴著臉說:「媽媽~家裡好臭喔!什麼味道......」熊爸也馬上說:「你在弄臭豆腐ㄏㄡ~」唉呀呀,害我突然變得很心虛,只好低聲辯解著:「是臭豆腐沒錯啊!不過這個味道很香耶......」

 

熊爸還算懂得欣賞臭豆腐,可忻可就完全不賞臉了。那一晚,不僅不讓我們把臭豆腐端上餐桌,就連事發現場──廚房,都不肯踏進一步,我只好躲得遠遠的,慢慢把那些臭豆腐解決掉。後來有好一陣子我都不敢再買臭豆腐回家了。

 
昨天上午帶大衛去松青採買時,又看見可愛臭豆腐的身影在向我招手,ㄚ哈!不管了,先買了再說吧!這回我有經驗了,大衛睡午覺以前我就先將臭豆腐烹煮好,悶在電鍋裡等它入味,傍晚約四五點,我把臭豆腐裝盤蓋上保鮮膜,再將門窗打開通風,心想這下應該萬無一失了。

 
沒想到,「好鼻師」可忻一回家,還是馬上發現不對勁!她捂著鼻子說:「媽媽妳又煮臭豆腐了喔?」心虛的我只好老實承認:「臭豆腐已經藏起來了啦!妳怎麼那麼厲害聞得出來啊?」熊爸在一旁竊笑說:「我也聞得出來啊!」

 
昨晚臭豆腐當然不能上桌,我們要吃臭豆腐只能躲到廚房去。今天早上趁著他們父女倆不在家,我一個人把剩下的臭豆腐全解決掉了,還好!大衛雖然不想碰這怪食物,但至少還不懂得要嫌這個怪東西臭。

 
希望有朝一日孩子們也能了解臭豆腐獨特的魅力,在這之前,呵呵~可愛的臭豆腐,我們就只好先秘密約會囉!


臭豆腐 005

我的秘密情人臭豆腐,如何?看起來就很「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