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才打開電腦,就接到朋友傳來的代禱訊息,告知我們在南神的同學─現任台中大專中心的偉愿傳道,昨晚在前往團契聚會的路上,遭到酒駕撞擊車禍,嚴重挫傷昏迷入院。
 
2004-2006年,我在南神唸音研所的時候,因為要兼顧家庭和教會,在學校裏常是來去匆匆的,除了和所裡的同學較熟悉,其他系所的學生都不怎麼認識。會認識偉愿,是因為曾經一起合作幫忙同學的畢業音樂會,偉愿雖然不是音樂系所的學生,卻有著非常美好的男高音音色,是我們舉辦合唱音樂會時不可多得的好幫手。

偉愿傳道車禍的消息,讓我非常難過。根據朋友的轉述:車禍於晚間七點21分發生,八點多送急診,頭部遭受撞擊,頭顱、眼窩骨折,昏迷指數5-6分(仍呈昏迷狀態),胸腹斷層有血胸,左眼上方嚴重瘀青,四肢挫傷確定沒有骨折,目前已轉加護病房。

台灣酒駕的車禍新聞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一件兩件了,再怎麼嚴法取締,酒駕肇事還是層出不窮,這些路上的不定時炸彈,常常都不是炸死自己,而是炸死無辜的旁人;常常看到肇事司機帶著輕傷、迷迷糊糊在警局應訊的畫面,但與此同時,受害人已經重傷入院或一命歸天。

我真的很沉痛、也想不透!台灣人喝酒都是「乎乾啦」式的牛飲,想不醉都很難,這種喝酒文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有人說,韓國人和日本人愛喝酒,是因為他們的國家氣候寒冷,需要喝酒保暖。那麼台灣呢?台灣跟他們比起來一點都不冷,那麼喝酒是為了什麼?為了助興?為了談生意方便?是出社會必備技能?還是大家都會喝我不能不會喝?

今天早上看這期的教會公報,一位原住民傳道者在文章中,很沉痛地呼籲原住民信徒,要靠聖靈斷開酒癮的捆綁。原住民愛喝酒是出了名的,但是只有原住民信徒有醉酒的問題嗎?台灣的平地教會又好到哪裡去?

熊爸不喝酒,我也很討厭酒的味道,但在教會聚會餐宴的場合,仍是經常被長執會友勸酒。遇到這種狀況,我們都是陪著笑臉表示以茶代酒;如果人家硬將酒杯遞給我們,我們也是舉杯碰唇,絕不飲下。

我知道在社會上,拒酒是很不「上道」的行為,輕則惹人不悅,重則連生意都談不成。但在教會裡呢?像熊爸這樣拒酒的牧師,會不會讓長執會友感到不悅?這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我想沒有人敢說,我討厭我的牧師是因為他不跟我喝酒。
 
基督徒到底能不能喝酒?沒有人敢告訴我們答案!但是回到聖經,以弗所書五18,保羅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有人會說,保羅不也講淺嚐一點酒對健康有幫助嗎?是的!但我要說,對健康有幫助的食物還很多,你盡可以去嘗試,喝酒並不是必要的選擇。
 
政府祭出許多重罰來遏止酒駕,然而情況改善了多少?與其宣導「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為何不乾脆宣導「談生意聚會不喝酒」或是「戒菸戒毒更要戒酒」?
 
看到種種因為醉酒而釀出的悲劇──家暴、凶殺、車禍......身為基督徒的你我,還要繼續沉默下去嗎?如果連教會都不能成為好榜樣,我們要如何影響台灣社會?
 
請大家一同迫切禱告,求上帝醫治偉愿傳道,使他得到完全的康復。更求主藉由他的受苦,讓大家看見酒駕的可怕,讓大家願意勇敢向酒「SAY NO」!
 
偉愿傳道加油!深信你所受的患難,在主裡不是徒然的!

戒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