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住在台南的時候,就發現可忻有過敏咳的症狀──沒有感冒,卻常常在半夜咳嗽,早上起床也是一直咳,時不時吹到冷氣又咳幾下。膽小的大衛,夜裏經常被姊姊突如其來的咳嗽聲嚇得哭醒,而當媽的聽到孩子咳成那樣,一聲聲都彷彿捶在心上......唉~~實在是心疼得不得了。

 
帶去看醫生,醫生說可忻扁桃腺比較敏感、氣管比較弱,沒有感冒時要用中藥調理。這位醫師中西兼具,是耳鼻喉科醫生,但是又有中醫訓練,能夠診脈開中藥。可忻吃了一段時間的中藥後,過敏咳就好轉了,真是感謝主。

 
搬來台北,可忻在一次感冒過後,過敏咳又開始發作,熊爸只好又帶著可忻找中醫看看去。這回中醫的診斷是說,可忻的腸胃不好,所以夜裡容易翻踢、磨牙〈ㄚ~講得真準~媽媽半夜常常被可忻的飛踢驚醒〉,要先調養好腸胃,讓吸收正常後,再來調養氣管肺部。

 
每開一回中藥,就要吃好多天。可忻總是吃得哇哇叫,媽媽也餵得很煩。很寵可忻的舅舅看到了,就開始對著我囉唆:「西藥傷肝,中藥傷腎,要顧腸胃,給她喝養樂多就好,一天一瓶,不要吃什麼中藥......」

 
可忻的舅舅〈就是我老弟〉從小也是為過敏所苦,自己有著一大套抗過敏的經驗。至於他為什麼要推薦養樂多呢?因為他之前有個"密友"是陽明醫學院的博士生,正好就是在研究乳酸菌。

 
據其指導教授說,養樂多的「養樂多代田菌」是專利菌種,目前在全世界,有效又能能夠通過胃酸考驗的菌種不超過十個,而「養樂多代田菌」就是其中一個。喝養樂多欲達保健功效,一天1-2瓶,讓腸內益菌維持在一定數目,多了少了都沒用。老弟說他已經持續喝了一段時間,不但過敏症狀解除,連感冒都很少。

 
但是養樂多10小罐1000C.C.要80元,比其他優酪乳還貴,一天一罐,一個人一個月也要喝掉240元,這筆數字,讓省喫儉用的美少女媽媽我總是無法下定決心。

 
前陣子又注意到一個報導:蜂蜜治咳嗽,勝過止咳藥水。看完真是讓我躍躍欲試,但是想到市售假蜜、合成蜜很多,喝假的蜂蜜應該沒辦法治咳嗽吧!有品牌的蜂蜜又很貴,唉~~荷包縮水、食衣住行樣樣漲,都快人窮志短了。

 
上個月回三重婆家,小姑突然拿出一本書說要送我,我看看書名,是吃錯了,當然會生病,我隨手翻翻馬上被吸引住,欲罷不能地看了下去。

 
作者陳俊旭醫師擁有自然醫學博士學位,書中對各種食物、國人飲食習慣,做了精闢的分析與指導,正好將我這陣子許多疑慮做了統整與解惑──是了!就是食物!省錢不能省健康,吃對了才有健康的身體,否則生病看醫生,掛號費和醫藥費貴得要命不說,吃藥還很傷身體啊!

 
感謝上帝!通過小姑送我這本書,讓我的飲食觀念整個翻轉過來。隔日我就前往松青超市採購,首先換掉常買的鮮奶,換成豆奶,現在我已經知道鮮奶是過敏之源。從前,可忻每天早上都要喝鮮奶沖泡阿華田,但是喝完常常喊肚子痛,去上廁所,大的便也軟軟的。換成豆奶沖泡阿華田後,可忻更喜歡,而且大的便也很漂亮,不再喊肚子痛了。

 
但可忻的過敏咳症狀依然時好時壞,我下定決心雙管齊下,買了養樂多,一天督促她喝一瓶。也買了嘟嘟家蜂蜜,這是很知名的有機蜂蜜品牌,雖然有點貴,但是我想就放手一搏啦!看中醫拿中藥也沒便宜到哪裡去,倒不如試試看這些經過專家證實的食療辦法。

 
睡前喝蜜茶讓可忻非常開心,大衛也會搶著喝,而且沒想到,才第一天嚐試蜂蜜,可忻當夜就不咳了,起床後也沒有咳。持續幾天後,現在幾乎很少聽到可忻的咳嗽聲了,啊~~當媽的我除了欣慰,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啦!

 
一天一瓶養樂多也確實發揮了功效,之前很容易從幼稚園帶感冒回家的可忻,這陣子也不感冒了。看到成效如此明顯,我也開始逼著大衛喝養樂多,但是他總是喝半瓶就不要了,喝不夠果然成效就不明顯,天氣變化大,大衛這小子最近都在流鼻涕。

 
熊爸像超人似的,每天那麼忙還是沒有生病,真是感謝上帝。從前有午睡習慣的熊爸,現在也沒辦法午休了,因此我在他公事包裡裝了一罐「綠茶粉」,平常他在辦公室,直接倒進裝冷水的寶特瓶搖一搖就能喝,方便又能提神。更重要的是,綠茶是公認的抗氧化食品,好處多到說不完。

 
至於我自己呢!唉~~當媽的總是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後,其實,最需要擔心的就是我啦!這兩個月來感冒不斷,從不犯過敏的我,竟然被耳鼻喉科醫生直指「你有過敏」,實在是晴天霹靂!除了不負責任地歸咎「都是台北讓我水土不服」,我想我也該學著好好愛自己、照顧自己了。

 
當媽媽實在病不得啊!身體健壯精神抖擻時,一屋子家事和吵鬧的孩子們,一切都不成問題。但是只要身體稍有不適,孩子的呼喊和哭聲立即成了穿腦魔音,繁瑣的家事也成了千斤重擔,這種疲憊實在難以形容......

 
物價飛漲,感謝上帝藉由各種管道機會告訴我,健康不能省!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的殿,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好品質的服事。如果老是亂吃亂塞,把身體搞壞了,上帝給你僅此一個,可不能再補貨了!

 
求主賜給我智慧和毅力,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也盼望大家都能愛惜自己的身體,遠離垃圾食物,多多注意自己吃進肚子裡的東西。但願食物成為我們的「健康之鑰」,而非「致病之由」喔!
 
2008可忻大衛 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