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治法終於在2009年1月11日上路了。

這幾天走在街上,常常看見癮君子(或癮淑女),站在騎樓邊吞雲吐霧,不約而同的,神色都有些緊張。


想想,在執法前,這些人可是堂而皇之在室內抽菸呢!新法上路,不願吸二手菸者的人權,總算是得到伸張了。


菸味,帶來什麼感受?


小時候,爸爸生意失敗,一蹶不振。媽媽為了我和弟弟,努力工作,一肩扛起了家計與債務。


失意的爸爸,在家的時間很長,菸癮愈來愈大,我和弟弟還得幫他跑腿買菸。


爸爸的身體狀況愈來愈差,經常暴怒。失控的言語伴隨著揮之不去的菸味,瀰漫在我的成長過程。


唸大學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北部的學校。畢業後很快結婚,永遠地逃離了那個充滿菸味的家。


四年多前爸爸去世了。告別式上,我哭得很傷心,許多說不出的無奈,就讓它隨著淚水消逝吧!


和媽媽一起整理爸爸的遺物。爸爸留下很多書籍、CD、唱片、心愛的古董。


這些東西一致地蒙上一層蠟黃色,擦也擦不去;那是菸垢。


我留下一些書籍和CD當做對爸爸的紀念,這些遺物,仍存留熟悉的菸味,只是不易辨識。那是記憶中爸爸的味道。


我仍然不喜歡菸味。


菸味飄散在我不太幸福的童年,菸味承載了我對爸爸複雜的思念,交織著埋怨與心疼,一攪便要翻起。


婚後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聞過菸味,熊爸討厭菸味,只要有可能出現菸味的場所,他都不會帶我和孩子們出入。


然而,有時候,身邊沒有人抽菸,我卻會聞到似有若無的菸味。


這時,我就把眼睛閉起來,讓心思回到小時候那個充滿菸味的家......然後,看見小小的我和弟弟,在朦朧的菸霧中,懵懂玩耍......


我真的很高興,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在法律的保障下拒吸二手菸。


為著甫上路的菸害防治法,我們獻上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