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朋友轉寄一篇冷水煮水餃給我參考。

看了這篇貼文後,意外地覺得頗有道理。〈向來我不怎麼理會這些料理tip〉


正逢昨晚因為趕時間,必須下水餃當晚餐;富有實驗精神的美少女媽媽我,馬上把握機會一試「冷水煮水餃法」。


我興奮地將冷凍水餃投入冷水、開大火、沿著鍋邊開始攪拌。


但是攪動了幾下之後,我就發現大事不妙,浸入冷水的餃子們開始沾黏,愈攪動愈糟糕,內餡全呼之欲出啦!


實驗進行到此,當然不能繼續了,我趕緊關火,撈出面目全非的餃子朋友們......


唉呀呀!我不只浪費了時間還糟蹋了寶貴的食材,皮開肉綻的餃子朋友們,好似也哭喪臉在埋怨著我。


                         皮開肉綻的餃子朋友


因為時間緊迫,我也沒辦法幫餃子朋友們進行後續的搶救行動,只能先把他們用盤子盛裝,包覆保鮮膜放入冰箱,然後趕緊熱鍋,老實用傳統方法煮下一批水餃。


冷水煮水餃貼文者劉兆宏博士說,古人沒有冰箱,煮食現包的水餃,用滾水當然能夠完全熟透;而現代人多是煮食冷凍水餃,直接用滾水,容易發生餃皮煮爛,內餡卻還沒熟透的情況。


我卻想起十幾歲時讀到的一本書──梅濟民的《北大荒》,書中描寫天寒地凍的北方生活,「包餃子」是他們在新年前必然進行的活動。


我特別記得書中的一段話:「剛包好的餃子,送到戶外,馬上凍成一顆顆像石頭般,嘩啦啦地倒進布袋裡,一袋袋貯藏起來。」


看來老祖宗不需要冰箱,天寒地凍的環境就是他們的冷凍廠。而水餃似乎正是北方食物呢!


如此說來,劉兆宏博士的主張,就頗有討論的空間了。


無論如何,比美少女媽媽更富有實驗精神的人,還是可以親自試試看「冷水煮水餃法」,或許您會有不同的心得也說不定喔!

創作者介紹

LOVE and SING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發表留言
  • 羽柔
  • 親愛的美少女媽媽:晚安安..!!妳的回應(樓下這些) 超級幽默滴,忍不住讓我笑開來,哈哈哈..!!對於這類打破傳統的網路文章,的確會讓人躍躍欲試,挑旺革命精神,勇於挑戰,才能驗證網路所言的是非真假,以免繼續流傳,以訛傳訛。冷水煮水餃 = 皮開肉綻;冷水煮麵條 = 血肉模糊,美少女媽媽 和 美少女媽媽的媽媽,共同完成了一副對句。
  • 美少女媽媽
  • to 筍媽:"筍媽烹飪雖不是高手..但好歹也算是小有一手"這句話很棒,美媽我也要學起來。小有一手的美媽我,怎麼會敗在網路謠言,實在也是很懊惱啊!後來反省一下,光有實驗精神還不夠,應該還要具備"實驗器具"。我相信,如果用超大實驗鍋,讓水餃在足夠的空間裡,跟著冷水攪和,應該就不會沾黏了吧!問題是一般主婦有可能這樣煮水餃嗎?(吶喊)所以,網路謠言....你...退散啦!筍媽說的對,可憐的餃子們,對於我這樣毀掉他們的人生,應該仍在怨恨中吧!(泣)
  • ann媽咪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筍媽烹飪雖不是高手..但好歹也算是小有一手看著你那皮開肉綻的餃子們真為他們難過他們一定覺得自己從來沒這麼醜過...不過 你算厲害很有實驗精神..^^敬佩
  • 美少女媽媽
  • to 蝙蝠弟:竟敢說你老姊是笨蛋......不想活了你!下次來我就煮"大號麵疙瘩"給你用叉子吃好了。
  • hsiuyi
  • 哈哈哈~~笨蛋...那我跟你說,"冷水煮麵條"更有滋味喔!你應該會去試試看喔!吃起來就像大號"麵疙瘩",而且還可以用叉子吃喔!
  • 美少女媽媽
  • to 丸子:你說得有道理耶!麵皮應該也是關鍵。至於原因,我猜是─透氣度?改天再分享一下吧!to 沒有名稱:天哪~~我還想說是誰,是我老媽學會留言了啦!(放鞭炮)
  • inmay7207
  • 廚房新手 , 才會做的事。 冷水煮麵條.........血肉模糊
  • 丸子
  •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多少也是跟"麵皮"本身也有關係可是原因~~~還老師了= =|
  • 美少女媽媽
  • to Vicky:yes!I'll try my best!今晚我會把皮開肉綻的餃子朋友們,放進電鍋蒸熟來吃,算做彌補我對他們的虧欠吧!
  • Vicky
  • hahahahahaat least u've tried ur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