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行者」或許是2009年初,被討論得最為廣泛的一部電影吧!在高呼聲中,「送行者」果然奪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可說是眾望所歸。

日本原來就是重視禮儀的民族,在這部電影中,細膩的納棺儀式如行雲流水,優美動人,其中蘊含的深刻情感以及對生命的尊敬,是本片扣人心弦的關鍵。「送行者」是一部小品,處理的議題不多,因此可以緊扣關鍵,將重點細節娓娓呈現。這讓我想起從前很喜歡的日本節目「電視冠軍」,那種在各行各業紮根發光,並且回歸人性的達人精神,也在「送行者」一片中表露無遺。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把觀眾弄得又哭又笑,而且我相信稍有過生命經歷的人,都會在「送行者」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感觸與悸動。

稍微覺得難受的是,飾演男主角妻子的廣末涼子,演技似乎有點搭不上其他演員的高度,制式的哭臉與笑臉,讓我想起她在小螢幕偶像劇的演出〈美少女媽媽看偶像劇已經是過去式〉,多年來似乎毫無改變,昔日讓我心疼的笑容與眼淚,這回在「送行者」當中看來,卻是有著說不出的彆扭與做作。其實廣末涼子飾演的角色相當討喜,溫柔善良,更是支持丈夫重要的力量,可惜廣末涼子沒有在演技上跳脫精進,有點辜負了這個角色,這是唯一讓我感到遺憾的地方。

精緻的喪葬文化,只有在高度文明當中,才有可能發展出來。生而為人,理應因著「為人」本身而受到尊重,這是無關宗教、性別、種族的。生命的開端與結束,都應受到深摯的尊敬與細膩的對待,相信這也是創造生命的上主所喜悅的。願將「送行者」帶給我的感動,化為誠摯的敬意,獻給所有致力於維護生命尊嚴的工作者,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