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蛇情緣.jpg

 

 

《林投記》之後,我們的鄰家女孩作家紀羽綾,又再次推出具有傳奇色彩的現代小說《白蛇情緣》。

 

初見羽綾在FB上宣傳新書時,我立刻就在博客來下訂單了。後來羽綾告訴我,書中主角和吾女就讀同一所大學時,我更是迫不急待想知道,在作家筆下,我的故鄉高雄,要如何與白蛇傳說連結?許仙轉世成大學生?還是高醫校園裡藏著雷峰塔?

 

小說的時空背景,在2020年的台灣疫情下開展。做為藥學研究生的男主角許勇誠在中國遇見了千年古蛇白娘子,白娘子化身交換學生白芯卉,隨男主角來到宛若熱帶的高雄,在疫情肆虐的一段時日裡,兩人相知相伴,似是萍水情緣,又似闊別重逢。

 

不得不佩服作者充沛的想像力,竟透過幻化成人型的白芯卉之眼,觀察現代人世,給予新洞見。原來,白娘子不是妖精而是天使,天使是上主派來幫助人類的守護者,當年做為白娘子俾女的小青,如今便是男主角許勇誠的守護天使。

羽綾向來擅長把自己的基督教信仰揉合在創作中,關於天使的話題,即使在神學上仍存在諸多討論,但我還是很喜歡書中「守護天使」的概念。看顧人類的上主,差派專屬的天使,陪伴著祂所創造所愛的每一個人,然天使仍需向上主交帳,人類也必須堅持信念,活出精彩人生。

 

在《白蛇情緣》中,「蛇」做為各種意象,可以是聖經中的魔鬼、可以是無害的寵物、可以是救命的仙丹、可以是原住民仰望的圖騰,更可以是柔情似水的女性。但貫穿整部小說的,仍是無法忽略的「愛情」,這當然是屬於人世的小情小愛,但無人能自外於這鼓力量,是「愛情」,讓我們願意燃燒、創造,並延續生命。樂見白蛇傳在千年後,因著愛,走出了新的方向。

 

對於這樣一部充滿創意的小說,過多的心得顯得冗餘,讀者必須自行觀看,進入羽綾的故事中,才能得到第一手的感動。我謹以短短的閱讀心情分享,向作者致上敬意與謝意。仍是祝福羽綾創作不輟,佳作迭出,造福我們這些想像力有限的讀者,能藉著妳的文字,遨遊不同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