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暑假,可忻的外型有了兩個"重大"改變。

 

第一個改變是,跟隨她多年的兩顆大門牙,終於甘願地掉下了,目前一張嘴就門戶大開的模樣,頗為好笑。

 

第二個改變是,她的近視終於到了不能不配眼鏡的地步,小小年紀就得加入眼鏡一族,唉!這事就不太好笑了。

 

 

 

穿越時空,怎麼頗有20年前童星珮珮的神韻?!(歌:昨夜,多少傷心的淚,流在心頭,只有星星知道我的心...)

 

約是讀大班時,可忻就在幼稚園的健康檢查中,被醫生發現有視力減退的跡象,由於是初期近視,就按照一般療程點散瞳劑治療。

 

但是後來發現可忻的畏光情形愈來愈嚴重,加上上小學後,又在一次的視力檢查中,發現可忻有眼壓偏高的狀況,從此便停用散瞳劑了。

 

停用散瞳劑以後,度數增加很快,小一兩學期過去,用功的可忻連拿兩次期末考第一名;但視力檢查卻敬陪末座,拿了全班最後一名。

 

趁著暑假,我盡量盯著可忻,培養她正確的用眼習慣,但似乎成效不彰;帶去眼科再度檢查,近視已經飆到300度,醫生說再不配眼鏡,看東西吃力會讓度數會增加更快。

 

這下子,嚇得我都慌了!我自己有一雙好得出奇的眼睛,從不知道近視為何物,或許因為缺乏經驗,也或許自恃好眼力會遺傳,讓我疏忽了可忻的近視治療......

我好自責也好擔憂,神哪!求祢告訴我,除了環境控制、飲食調養,我還能做些什麼,來幫助防止可忻的近視繼續加深呢?

 

以目前未滿八歲就300度來說,未來每一年就會增加75-100度,這樣下去,不到十三歲,可忻就已經是重度近視患者啦!

 

話說配鏡後,陪著可忻學習適應她人生的第一副眼鏡,我才知道原來戴眼鏡有這麼多的不便......

 

自己也有600多度近視的熊爸說:「那是因為妳沒近視,才會覺得這些不便難以接受,其實大部分人都有視力問題,也都要忍受這些不便的。」

唉!熊爸說的對!親愛的上帝,求祢赦免我,活了三十幾年,我竟然很少為自己這對耐操不壞的雙眼,向祢獻上感恩......我真是無知又不配領受恩典的人啊!

 

但是,看著可忻小小年紀就得架著一副眼鏡,我還是非常不忍;每晚睡前看她卸下眼鏡,鼻樑兩邊壓出兩個紅紅的印子,心裡更是難受。

 

我想起從前在眼科候診時,曾在診所牆上看過有關「角膜塑型(註)」的介紹, 記得這個矯正術適用於八歲以上的大孩子......現在可忻將滿八歲,說不定這個矯正術對她會有幫助呢!

 

我開始努力上網爬文、發問,查詢有關「角膜塑型」的知識,隨著了解加深也產生一些疑問,我想把握帶可忻看眼科的機會,詢問醫生的看法與建議。

 

可惜不論是診所或是大醫院,眼科總是人滿為患,每每想就「角膜塑型」的問題請教醫生,醫生總是頭也不抬只簡單給我一兩句回答,實在無法滿足我的疑惑。

 

我跟神禱告:「神哪!我不要我的孩子一輩子為視力問題所苦,我求祢賜給可忻明亮健康的雙眼,如果我們需要醫療幫助,求祢指明我該找哪位醫生。我求祢賜給那位醫生耐心與同理心,使他願意充分回答我的問題。」

 

(註)「角膜塑型術」:1960年代發展於歐美地區,台灣在1970年代引進,適用於仍在發育中的兒童與青少年。醫師使用內外弧面經過特殊設計的高透氧硬式鏡片,以漸進方式,利用角膜外約1/10厚度的角膜上皮層之可塑性,對眼睛角膜外弧區域做適度壓迫,使角膜弧度逐漸改變,達到降低近視與散光的目標,有效減緩度數加深。此矯正方法乃是利用睡眠時間配戴角膜塑型鏡片,利用睡眠期間的8-10小時,對角膜外弧區域進行塑型,當弧度穩定後,白天則不需配戴一般框式眼鏡或隱形眼鏡,也能有清晰的視力。若停止配戴,幾天後即會彈回原來的度數,因此必須長期配戴以達控制效果。「角膜塑型術」僅改變角膜上皮層約20%的厚度,不改變較深層的眼睛組織,也不減損角膜抗菌能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已認可這是安全有效的視力矯正方式。              

 

8月20日(四)

 這日靈修正好讀到路加福音17-18章,18章的結尾,耶穌對瞎子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從前看這經文未曾有特別感觸,這次卻很有感動,我禱告:「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我也要可忻的眼睛得醫治。」

 

那天下午上線,正好遇上耿模,耿模看見我的MSN顯示圖片是可忻四眼田雞的模樣,就關心問:可忻怎麼戴眼鏡了?我將情況稍微描述給他聽,也告訴他,我正禱告尋求一位願意幫助我們的醫師。沒多久,耿模就貼了一個網址給我,是「双眼明眼科」的網站,說朋友去過覺得不錯,建議我們可以去這裡試試看。

 

我快速將網站瀏覽了一遍,看了醫師團隊、診所設備介紹,查詢了門診時刻表,發現當晚由副院長看診,我想擇日不如撞日,等熊爸下班,我們今晚就帶可忻過去看診。

 

晚上到了双眼明,如常掛號、驗光、問診,副院長王醫師和其他眼科醫生差不多,簡短與我對答,提醒我關於度數控制的常識,開了短效型散瞳劑,就準備看下一位病人了。我把握最後的時機趕緊問他:「醫師,我想請問您對角膜塑型的看法?」醫師這才抬頭看著我說:「你對角膜塑型有興趣嗎?那我請樓上雷射屈光中心陳顧問給你做諮詢,你帶小朋友外面稍候一下。」

 

做諮詢?我的眼睛和心裡都亮了一下!之後,護士帶我們到二樓的雷射屈光中心,介紹親切美麗的陳顧問與我認識,陳顧問請我們先在小客廳坐一下,等她忙個段落再過來向我們說明。

 

我環顧這充滿各種精密儀器的雷射屈光中心,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回來複診,陳顧問穿梭在他們當中,從對話裡,很明顯聽出他們都是正在使用「角膜塑型術」矯正視力的孩子。

陳顧問終於暫時處理好手上的工作,她拿著一疊資料來到我面前,我們移到諮詢台坐下,陳顧問便開始仔細向我說明何為「角膜塑型術」。陳顧問專業且條理清晰,她用了40分鐘左右時間,細心與我說明對答,使我一掃先前對「角膜塑型」的疑慮與困惑。感謝上帝,祂垂聽了我的禱告,預備双眼明診所,也預備陳顧問,成為我們的幫助!

與熊爸討論後,我們決定要在這裡,讓可忻進行「角膜塑型術」矯正視力,若是控制得當,一年可從增加100度降為20-50度。十八歲以前,如果可忻不致成為高度近視患者,滿十八歲以後,進行雷射手術就沒有後顧之憂,可望完全擺脫眼鏡的束縛。

只是,「角膜塑型術」的代價並不便宜,估計使用到可忻滿十八歲,林林總總的花費加起來差不多要十萬元,不過換個角度想,十萬元救一雙眼睛,該是划算的。

 

8月22日(六)

這天下午,和陳顧問電話預約了,要帶可忻過去做角膜眼軸測量以及鏡片試戴。

直接來到位於双眼明眼科二樓的雷射屈光中心,裡面很熱鬧,都是回診的孩子與家長們。

可忻做完角膜攝影與眼軸測量後,陳顧問計算數據,取出適合可忻角膜弧度的試戴鏡片,為可忻佩戴在角膜上。

我這輩子從未戴過隱形眼鏡,看著可忻小小年紀就得練習讓眼睛適應這"外來異物",佩服之餘更有萬般心疼。

試戴後得讓眼睛適應半個鐘頭,讓陳顧問觀察有無異狀,才能依據經驗微調,再向美國廠商訂製量身訂做的矯正鏡片。

等待的時間裡,我和兩個媽媽聊了起來。一個媽媽今天和我們一樣,也是帶兒子來試戴,她的兒子已經十三歲了。這位媽媽說,她很早就知道角膜塑型術,當年卻嫌麻煩沒有讓大女兒來做,現在女兒十八歲已經是高度近視,每天都要與隱形眼鏡搏鬥,做雷射又擔心後遺症,她覺得很對不起女兒,因此現在亡羊補牢要讓兒子趕緊來矯正......

另一個媽媽,帶著10歲兒子來回診,我看這小男生動作熟練自己點藥水、戴上、取下鏡片,不由得讚嘆。這位媽媽告訴我,平常兒子都是自己清洗處理角膜塑型鏡片,矯正後的視力白天都有0.9~1.0,控制得相當不錯。

半個鐘頭過去,可忻試戴情形不錯,陳顧問告訴我訂片到取片約7-10天,等鏡片到了再通知我們過來診所。

 

9月4日(五)

可忻的角膜塑型鏡片到了。我與陳顧問約了今晚過去取片,並且學習佩戴方式。

佩戴方法比我想像中困難得多,關鍵在於我完全未有自己佩戴隱形眼鏡的經驗,更何況是幫另一雙眼睛佩戴。

看陳顧問熟練地為可忻佩戴左眼,輪到我幫可忻佩戴右眼時,卻是怎樣也不得要領......

這時有一位媽媽帶著女兒來回診,陳顧問告訴我,這位大女孩從八歲佩戴至今已經六年,我趕緊把握機會與她們交流了幾句話。

這位大女孩此次是回來檢視六年來的矯正成果,她已經停戴一個月,使角膜完全彈回原狀,測量目前度數再對照六年前矯正前度數,居然只增加了100多度!也就是說,角膜塑型術讓她把度數完美控制在一年幾乎只增加20度!我為她高興,心中也很羨慕,我跟神禱告:「主啊!我也要!」

大衛很亢奮地在可忻身邊轉來轉去,熊爸只好先把他帶出場吃飯去。

又過了很久,熊爸和大衛已經吃完飯回來,又出去閒逛,再回來,我們還在奮戰。

可憐的可忻右眼眼淚直流,幾乎要哭出來,我很難過我害可忻受苦,想到未來漫長的矯正之路,不禁悲從中來。

轉眼已經到了診所關門的九點,陳顧問說她有點擔心我們母女倆的配合狀況,她叫我們這幾天先不要在家戴,最好再來診所和她學一次,比較安全。

我心裡盤算著,或許下次我該讓可忻和陳顧問學習如何自己佩戴,而我負責清洗工作和從旁協助就好;因為眼睛長在可忻身上,如果我學和她學都是初入門,那麼讓她來學可能還比較快呢!

夜裡,看著可忻沉沉入睡的小臉,我忍不住偷偷摸著她小哭了一會,釋放一下滿心的挫折與心疼......

求主憐憫我幫助我,這條矯正之路,無論如何還是得陪可忻走下去的啊! 

 

9月9日(三)

這些天我不斷跟可忻預告,星期三晚上,我們要自己練習在家戴角膜塑型鏡片,可忻很勇敢的跟我說她願意試試看。

晚上九點多,一切家事與睡覺前的準備都就緒,熊爸負責支開好奇寶寶大衛;我和可忻在餐桌攤開器具,洗淨雙手後開始奮戰。

點眼藥水、清洗鏡片、上潤滑液.......預備工作都由我來,但是最後將鏡片蓋上角膜的關鍵動作,就由可忻自己進行。

我們在桌上立鏡前反覆比劃,我幫可忻拉開眼皮,可忻用食指將鏡片輕輕蓋上黑眼珠......感謝主!右眼成功戴上!母女都歡呼起來!

接下來是左眼,比劃嚐試了幾次,鏡片還兩度掉到桌上,我又得重新清洗......不過,依然感謝主!左眼也成功戴上了!這下換成全家拍手又歡呼!

感謝上帝讓我做出正確決定,果然,讓可忻自己戴比起讓我幫忙更有效率!第一次雖然花去快半個鐘頭才佩帶成功,但我相信未來會漸入佳境的!

成功戴上角膜塑型鏡片後,眼睛雖稍有異物感,但也沒有過度不適,我趕緊讓可忻刷牙洗臉上床睡覺。

今晚,是可忻視力矯正之路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學會自己佩帶角膜塑型鏡片!這美好的開端讓我生出了盼望,深信守得雲開見月明,感謝讚美主!

 

9月10日(四)

今天早上,我比平常提早10分鐘喚醒可忻,我們要練習卸下角膜塑型片,並且讓可忻"親眼"體會塑型九小時後的成果。

我先清洗小吸棒、點潤滑液......接下來由可忻自己對著鏡子,使用小吸棒從角膜上取下塑型片,可忻很勇敢,大約十分鐘就成功卸下兩眼的鏡片,交由我清洗保管。

可忻睜眼環顧家裡,很興奮的跟我說:「媽媽!我看得好清楚,我現在坐在餐桌,可以看到客廳牆壁海報的小字,我以前都看不到耶......」

聽得我又高興又心疼,我想大概從大班開始,可忻的眼睛就從未清楚看見遠方的東西了吧!我可憐的孩子,媽媽真恨不得拿自己的眼睛跟妳換啊!

整個早上可忻愉快雀躍,從今以後,她再也不需要戴眼鏡上學了!可忻快速的吃早餐梳洗準備上學,讓隨後起床的大衛也感染了姊姊的喜悅......

我看著他們,在心裡默默禱告,求主賜給大衛健康的雙眼,將來不須忍受這樣的折騰。

 

 

角膜塑型前 (上,攝於2009.8.28)   

角膜塑型後 (下,攝於2009.9.10)

 

未來長達10年視力矯正之路,求主帶領我們一路走過,願我們的經歷能成為別人的幫助,更能見證榮耀上主的信實,阿們!

 

 

補記一:

2012年7月,可忻進行角膜塑型邁入第三年。三年來每一天,都是由我幫她清洗保養鏡片,也因為如此,鏡片保持得當,完全沒有變形或磨損,意外地省下一兩年即要換鏡片的開銷。

 

但無論如何,一副鏡片使用三年,也該更換了。趁著今年暑假,可忻停戴塑型鏡片整整一個月,回診所讓陳顧問測量矯正三年的成果。驗光資料出來,可忻目前是450度,比起三年前多出150度,顧問對於結果很滿意,因為成長發育期的孩子,最容易隨著身高而讓度數暴增,可忻從八歲到十一歲,平均一年只增加50度,算是控制得相當不錯。

 

接下來,就耐心等候新的鏡片囉!這次換鏡片費用14000元,希望可以再撐個三年!

 

補記二:

2017年10月,看著姐姐戴8年角膜塑型片的弟弟,也已經小五,不可避免的也近視了。本來很抗拒角膜塑型的弟弟,戴了半年眼鏡後,因為運動太不方便,也決定要配戴角膜塑型來矯正近視了。感謝双眼明診所的陳顧問一路陪伴,對於處理弟弟的近視問題,我已不如當年那麼焦慮。弟弟加油!相信你也會跟姐姐一樣,與角膜塑型成為好朋友!

 

2017年11月4日,弟弟也得到他的角膜塑型片,一樣由陳顧問為我們服務,初次取片33000元。弟弟從小連點眼藥水都怕,本來很擔心他無法適應塑型片,沒想到很快就配戴成功了。這幾天看弟弟也能擺脫眼鏡,素淨著臉蛋出門去,心裡安慰又開心,灑錢之痛就暫時擱一邊了。畢竟孩子的眼睛是無價的啊!

 

補記三:

2023年暑假,熊姐姐即將升上大三,熊弟弟也將升上高二。疫情三年都沒有換片,如今也是非換不可啦!隨著通貨膨脹,現在換片的費用為一人兩眼21000元;兩人四眼就是42000元。過去曾想等孩子滿18歲,就可以考慮雷射,但這些年經過一些了解,覺得與其做雷射手術,不如再多戴幾年角膜塑型,觀望看看。

 

回頭讀這篇在2009年寫下的網誌,感嘆時光飛逝,轉眼竟10幾年了。隨著孩子長大,我們也步入中壯年,視力退化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盼望醫學繼續進步,未來在視力矯正上,讓我們有更多更安全、更平價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