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jpg  

昨天晚上可忻突然問我:「媽媽,妳和爸爸會不會躲在我們看不到聽不到的地方吵架?」

抓不到重點,我反問可忻:「妳什麼時候看到爸爸媽媽在吵架?」

可忻說:「因為沒有看到,所以我猜你們是躲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吵架。」

我又問:「為什麼妳覺得爸爸媽媽在吵架呢?」

可忻說:「因為今天我們上社會課的時候,老師問:『爸媽常吵架的,請舉手』,很多人都舉手,我沒有舉手。」

我說:「喔!很多人舉手啊?他們爸爸媽媽真的常常吵架嗎?好可憐!」

可忻說:「對啊!有人說他爸爸喝酒喝到很晚才回家,媽媽就跟爸爸大吵;還有人說爸爸媽媽吵到打架,他在旁邊怕得一直哭;還有人說他媽媽很愛買逛街買東西,爸爸就氣得在外面不進去......」

我說:「小朋友什麼都講出來啦?他們的爸爸媽媽如果知道,一定會很不好意思吧!」

可忻說:「大家都搶著說啊!而且他們都很怕爸爸媽媽會離婚。老師看我沒有舉手,就問我說:『可忻的爸爸媽媽常吵架嗎?』我說:『偶爾吧!』老師又問我:『會吵得很大聲嗎?』我回答:『不會啊,他們可能是躲在我們看不到聽不到的地方吵。』」

呼呼~原來如此!我心裡暗暗鬆了一口氣!好在我跟熊爸平常真是沒有吵架的習慣,如果不是這樣,天真的孩子被老師一問,家中大小事全招了,咱們還要做人嗎還要做人嗎?(冒冷汗)

隨著孩子的成長,他們對於父母的言行舉止,逐漸具備觀察檢視的能力。父母有時是低估了孩子,有時是無暇去在乎,任憑慾望凌駕紀律、憤怒衝散理智,就這樣赤裸裸地將自己的不堪,呈現在孩子眼前。

在我的原生家庭裡,爸爸身體不好、精神狀況不穩定,脾氣暴躁的他,總是讓家中氣氛陰暗詭譎。辛苦的媽媽,除了要擔負一家內外大小事,還得忍受爸爸經年累月的無理取鬧。吼叫咒罵是天天上演的戲碼,我和弟弟面對成人世界的衝突,從恐懼不解、悲傷哭泣,到麻木不仁。及至長成,因著信仰,對一切理解、坦然、釋懷......這是一條漫長的療癒過程。

而今的社會型態,造成更多複雜的家庭樣貌。我們所看見的家庭,似乎不再像兒歌所唱誦的「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姐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更多時候,家庭不但不是避風港,還是難以掙脫的灰色牢獄。

於是我認真地跟可忻說:「同學老師,都知道我們的爸爸是牧師喔,如果我們的家裡也像人家一樣吵吵鬧鬧,就不能做榜樣,向人傳福音了。媽媽很高興妳有這個機會,可以讓大家看見,有主耶穌的家庭很幸福。」

可忻又問:「信主耶穌的家裡,真的就不會吵架了嗎?」

我想了想,回答她:「就拿爸爸媽媽來說好了,我們都是認真聽上帝話語的人,所以我們會約束自己,努力保護家庭,不會隨便傷害自己或傷害對方。如果在一個家裡,每個人都願意讓上帝管教,這樣當然就不容易吵架囉!」

「基督是我家之主」──求主繼續在我們的家庭中掌權,讓我們的家裡充滿屬基督的馨香之氣,能以散發,為主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