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179.JPG

我喜愛的作家Mitch Albom今年(2014)出版了新作《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迫不急待閱讀之際,才發現我居然錯過了他2012年的《時光守護者》!

回想2010年,我欲罷不能的讀完Mitch Albom的四本小說,感動之餘亦寫下【閱讀米奇艾爾邦─閱讀生命的感動】。我和眾多讀者一樣,對於這位善於說故事的作家充滿期待,只是沒想到他竟能以兩年一本的速度連續推出新作,心底著實佩服他不凡的功力。

《時光守護者》延續一貫的敘事風格,真實與虛擬交錯,看似不相關的人物與事件,彼此牽引、融合,在平淡的敘述中,真摯的情感湧流而出。Mitch Albom筆下的故事與時俱進,在《時光守護者》裡,我們已看見主角人物使用手機、簡訊、Facebook;書中甚至提到了「人體冷凍技術」。

《時光守護者》中,那位第一個嘗試去計算時間的男人,因為測量上帝賦予人類最偉大的禮物──時間──而受到懲罰。但我覺得,Mitch Albom並不是要探討「時間」,如果太專注在這個主題,反而會忽略作者的弦外之音。

我想,「時間」的發明與測量,是人類文明中一種不得不的開展,它與任何工具一樣,都是中性的,端看使用它的人類賦予其何種意義。

書中的時間,無論快轉、掉頭、停止,使我感動的,仍是繚繞於文字間的「愛」。書中人物想抓住的,其實不是時間,而是不斷流逝的健康與情感。

故事裡的多爾在經歷了六千多年沒有時間限制的過程後,終於體悟到「上帝限制我們的歲數是有原因的,是為了讓每一天都無比珍貴」,因為愛,因為知道每個當下稍縱即逝,所以不再浪費力氣緊緊抓住,我們能做的,僅是珍惜、感受,委身於每個當下,不再思慮有沒有明天。

帶著感動,我又翻開案上的《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Mitch Albom說了另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在一起頭,就讓我紅了眼眶。

在美國密西根州的一個小鎮,一個又一個的見證者,訴說他們接到已逝親人的天堂來電......「電話」──這個如呼吸一般,深深融入我們生活──這個由貝爾發明,不到200年卻迅速發展且普及到全世界各角落──的──工具,到了21世紀,竟然連線直達天堂?

書中,渴望接到天堂來電,又急欲揭開騙局的薩里,終於聽見日夜思念的妻子的聲音:「如果你愛我,就不要......」接近真相又無法明白的薩里,意外墜湖,在幻夢中又見妻子,妻子說:「如果你真愛一個人,說再見其實是多餘的。」

自有了電話,誰不曾在掛上電話前說聲再見?誰不曾久候那不臨的來電?誰不曾忍受通話不順的阻礙?薩里說:「抱歉,剛剛失去聯繫。」妻子回答他:「我們從來沒有失去聯繫。」天堂回應了薩里。

嘆著氣,帶著淚,我闔上這兩本書。

Mitch Albom說,任何從他心中,從他手中創作出來的故事,都是上帝給予他,透過他而傳遞的。在Mitch Albom訴說的故事中,讀者雖然無從得知關於時間、關於天堂的奧秘,卻能感受到作者那份深刻的信心,知道有一天神會回應我們所有的呼喚,給予一切的答案。

深摯推薦這兩本書,給──珍愛時光,期待天堂──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