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20210504_075210.jpg

上個月底得知女兒確定錄取高醫大,陪著她開心了好幾天!!

只是,永遠放不下心的媽媽我,馬上就開始操煩起女兒即將到來的大學住宿生活了!

從小我經常叮嚀兩個孩子,寧可一開始辛苦養成好習慣,不要無心而累積壞習慣,因為我們的「習慣」形塑我們的「生活」,而我們的「生活」則形塑我們的「生命」!

無奈我自認經典的教導,常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

當我看到這本《原子習慣》,心中的共鳴鈴聲大作,就是這本!我要買來當作送給女兒上大學的禮物!

作者James深諳人性,明白所有必須靠意志力支撐的行動,都不會長久。他也深知環境的重要,因為我們總會不自覺受到周遭人事物的潛移默化。

書中提出許多實際可行的建議,幫助讀者開始打造習慣。但重點是,我們必須配合自己的性格、興趣來打造習慣,因為適合自己的習慣才會長久,某些受歡迎的習慣,若與你的性情相悖,就沒有刻意打造的必要。

James說:「想要精通一項習慣,關鍵是由重複開始,而非完美。你不必詳細列出新習慣的所有特徵,只要開始實行就好了。」

我回想自身的經驗:每天使用多次牙線、每天晨起馬上喝一大杯溫水──這樣的小事,的確在長期累積下為我帶來可觀的益處,後來我也把這樣的習慣潛移默化給我的兒女。回想我養成這些習慣的過程,其實只是不斷重複,一段時間後,這就成為我的自動化行為,根本不用動腦筋了!

想到女兒將來得學會自己照顧自己,不再有老媽伺候,我就不免擔心她長期以來養成的壞習慣「依賴」。畢竟出門在外,除了上課讀書,還要自己整理環境、洗衣晾衣、打掃清潔等等。送她這本書,也意在提醒她,要開始養成照顧自己的「好習慣」,來取代依賴父母的「壞習慣」。

作者原是運動員出身,我們都能了解一個運動員的養成,需要經年累月的訓練與習慣堆積;因此他在這本書的最後特別提醒讀者:習慣為精通創造基礎!

養成好習慣其實不難,重複即可;但要精通一件事或一個領域,就得要習慣再加上刻意練習,才能成為專家。這部份,所有鍛鍊過的運動選手或音樂家應該都很快能夠了解。

但James也提醒,好習慣有個壞處,即是容易把自己鎖入固定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中。但這世界卻是不斷在改變的,因此我們必須定期檢視舊有習慣,評估是否仍然有用,不然就應該再次培養新的習慣。

這是一本既簡單又不簡單的工具書,願分享給每位想讓自己生活更有效率、生命更加豐富的朋友。

最重要的,是祝福我們的寶貝女兒,邁向神為妳開啟的機會之門,用好習慣為自己打造美好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