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106_194832.jpg

封面上的阿嬤,比著國際手語「我愛你」

 

2021年11月6日,我有幸和同工一同參加已故東元阿嬤的告別式,並在禮拜中有獻詩的服事。參與賓客都得到這本阿嬤的口述自傳《恩典以法大》,禮拜回家後,我迫不急待翻開閱讀。阿嬤的百歲人生如若傳奇,能在近百之齡以口述方式回憶自己的一生,並留下記錄,足顯珍貴。

 

20211106東元阿嬤告別式.jpg

 

猶記得三年前東元阿嬤100歲生日時,台灣神學院為她舉辦感恩禮拜,感念她多年來為神學教育的奉獻。

 

FB_IMG_1636234028867.jpg

 

高壽的東元阿嬤是知名企業「東元電機」創辦人,其家族也涉足餐飲「摩斯漢堡」,在台灣擁有極高知名度。我從書中得知,阿嬤是在參加雙連教會松年大學時,有一次李登輝前總統來到松大演講,一見到阿嬤就呼喚她:「妳是東元阿嬤!」大家都覺得這稱號親切好記,被李總統這麼一喊,從此叫開了。



許多人好奇阿嬤的養生之道?阿嬤總是說:「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阿嬤用自己的生命活出信仰,傳承先人的教導,一生愛主事主,讓許多人從她身上得福。

 

閱讀阿嬤的自傳,才知道阿嬤的祖父竟然是大名鼎鼎的「林孽」傳道師!記得在教會中,總不乏有機會聽見信仰前輩說,自己的祖先是馬偕的學生云云,但阿嬤的祖父,可是讀過馬偕日記的人,都會有印象的「林孽」,林孽是馬偕最早在台灣施洗,並且帶領他們恭守聖餐的五個基督徒之一!(林孽後來改名林輝成)

 

東元阿嬤的外祖母是平埔族女子,早年在宜蘭遇見前來宣教的馬偕博士,甚至一度成為「留學」淡水女學院的學生,只是因故沒有完成學業。後來家族改姓「偕」,這也成為一個榮耀印記,因此東元阿嬤小時候從母姓為「偕」,長大後才改姓「林」並保留「偕」,成為「林偕明穱」。東元阿嬤的名字,本身就是恩典的記號。

 

東元阿嬤追隨外祖母腳步,就讀淡水女子學校期間 (1936年),參加了「宋尚節博士奮興佈道會」,得到感召,年輕的林偕明穱從此決志要成為傳福音的人。這個使命從此催促著她,也開啟阿嬤不平凡、為主而活的一生。

 

書名中的「以法大」,是聖經故事中,耶穌醫治耳聾舌結的人說的話:「以法大(開了吧)」;於是耳聾的人得聽見聲音,舌頭也能說話了。東元阿嬤在2015年創立「以法大教會」,是專為聽障人士設立的教會。阿嬤顧念聾人宣教的禾場,從成立基金會、建堂,為《手語聖經》、《台灣手語聖經辭典》的編撰事工奉獻經費;這一切都是為了讓聽障人士也能夠接觸福音。

 

東元阿嬤熱愛音樂,唯一的女兒也受其栽培成為台灣知名的大學鋼琴教授。阿嬤在淡水女子學校曾受教於外國女性宣教師、音樂老師,彈得一手好鋼琴,熟習聖詩、聖樂,直到年老,仍然能夠背唱百首以上的詩歌。

 

阿嬤青年時期曾赴日就讀東京藥學大學,奠定她對日本文化以及語言的基礎,後來與兄弟、夫婿創辦企業,便是從日本引進電器,而後更在台灣自行生產;阿嬤的活力與魄力,不只在當時代,連現代女性都望塵莫及。

 

東元阿嬤直到百歲,嘴裡沒有一顆假牙,生活大小事皆能自理。103歲高齡的她,於今年某夜吃完晚餐後,坐在椅上小憩時,被主接回天家。

 

為阿嬤撰寫回憶錄的尹可名說:「阿嬤常常問自己,上帝留我活命到現在,到底要我做什麼?上帝對每個人的每階段,是否都有其特別的帶領?」正是這樣的反省,讓阿嬤一直保有「企圖心」,永遠都在思考,自己還能為福音、為宣教如何擺上。

 

看見東元阿嬤,用百歲人生活出愛主愛人的榜樣,激勵了渺小的我。惟願我如同聾人,一生不斷得到以法大的恩典。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