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102_065944.jpg

 

魏連嶽老師在2021年疫情期間,出版了這本可愛精緻的「小書」( 是指相較於之前大部頭的《死亡神學》),非常應景!魏老師劍及履及的學術熱情讓我十分佩服。

 

2019年年底直到現在,這場改變全人類生活的疫情,徹底顛覆了我們對世界既定的想像。

 

在人類歷史中,「瘟疫」並非罕見之事,只是在科學昌明之現代,不過一支未知病毒,竟然能把全世界搞得人仰馬翻、生活變調、經濟停擺;這可真是始料未及!

 

從信仰角度來看,我相信凡事若非神的允許,必不能降臨在祂所愛的人身上。身在台灣的我們,相對全世界,已是幸運至極。神保守我們的生命,必有祂所賦與的責任,在這場疫情之中,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做出自己的信仰思考與神學反省。魏連嶽老師的《疫情神學》,是很好的起頭。

 

魏老師在書中整理出這場如同大戰的疫情,其時間序和影響範圍,拜讀之中使我產生強烈的歷史參與感。是的,我們都活在這段必定為後人記念的歷史場景中,我們有自己的經歷、感受、角度,更不斷在歸納這個事件帶給我們的影響。我想,我們都是寫歷史的人。

 

這支病毒主要攻擊人類的肺部,肺部是我們賴以呼吸的大本營,呼吸功能一旦受到影響,生命將以很快的速度消耗殆盡。

 

約伯記12章10節說:「凡活物的生命和人類的氣息,都在祂手中。」在這次疫情中受難的人們,很多是在與親人的隔離下,孤獨的呼出最後一口氣;神是否在那最後一刻,把他們的氣息捧在手中呢?我相信是的,神是愛,雖死亡與分離叫我們恐懼,但對神的盼望,讓我們不至失去信心。

 

如今,肆虐了全世界兩年的疫情,似乎看見了盡頭,出現了曙光。魏老師在書中提醒我們──疫情之痛是短暫的,愛與盼望卻是恆久的。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我們除了預備迎接復甦,也該回頭檢視自己的生命,重新調整優先次序和目標。

 

對我而言,首先:健康是最重要的。沒有健康,就沒有人生。再來:家人是最重要的。任何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最後:用屬世生命投資永生。善用時間,將心力投入在和永生有關的人事物當中。

 

無論世界如何動盪,求神賜給我們堅忍,有愛有盼望,能繼續前行。也願藉此短短讀書心得,謝謝魏連嶽老師的提醒和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