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號稱本年度最好看的國片《逆光飛翔》,沒有磅薄的場景與卡司,主角黃裕翔飾演的黃裕翔,真實呈現自己的故事,竟在他看不見的世界裡,成為一道光芒,一股激勵人心的力量。

「在沒有光的世界裡,踏出的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從女主角小潔口裡說出的這句話,道盡了裕翔的逆境,但這又何嘗不是我們的生命寫照;在看不見的時候,依然憑信心前行,是需要何等的勇氣。

一直以來都很敬佩盲朋友。雙連教會從事視障關懷事工多年,我們在教會裡時常有機會和盲朋友接觸。除了必備的按摩技能,盲朋友當中其實許多都具有極佳的音樂天份,每次聆聽雙連西羅亞盲人合唱團歌唱,總讓我眼眶發熱。不同於明眼人學習音樂,盲人無法看譜,無論演奏樂器、學習合唱,他們憑藉的就是一雙耳朵,將所有音符與節奏牢記於心,間或以點字輔助;這其中所需要的心力,是明眼人無法想像的。

《逆光飛翔》中,裕翔的臉上總是掛著一抹微笑,即使遭逢誤解、遇到困難,他眨著看不見的雙眼,外人很難從他的眼中看見情緒。另一位主角小潔,漂亮深邃的五官,水靈靈的大眼,無論哭泣或微笑,都牽動著觀眾的心。裕翔和小潔的友誼,為彼此的生命打開一扇窗,乍看之下,他們的處境似乎逆光,但事實上,光就在不遠的身後,一個轉念,光,並非遙不可及。

彈鋼琴的裕翔和跳舞的小潔,對自己生命中最喜歡的事情,交織著愛與懼怕,現實的無奈讓夢想裹足不前,但裕翔鼓勵小潔,也鼓勵自己:「有些事你自己不去試,你就不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我喜歡小潔在跳舞的時候,內心的細語:「也許我一直照著別人的方向飛,可是這次,我想要用我的方式飛翔一次......」如果某件事讓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或許這就是值得付上代價的珍寶,小潔的話為《逆光飛翔》做出了詮釋:「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

電影的結局沒有交代任何可見的成績,裕翔和小潔仍在夢想追尋的路上。生命的難題依舊,但我相信,光就在不遠之處,只要飛翔,就有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