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末日完全指南.jpg

女兒從圖書館借回這本書,我看了一下原文書名─The Coffee Table Book of DOOM,似乎是一本幽默戲謔的小書。但當我翻閱內文,卻發現作者在故作輕鬆的口吻之中,帶入一個又一個嚴肅的主題:氣候變遷、人口爆炸、物種滅絕、經濟崩盤、核武戰爭......無可否認,這些都是當代人類面臨的嚴峻考驗,任何一個都可能導致世界毀滅,而我們仍未找出有效的因應方法。

正如《科學美國人》雜誌所指出的,人類是屬於大草原的生物種類,幾千年來被訓練成能從各樣事件中,歸納出發展型態與趨勢,人類也具備某種天賦直覺,可以對於事態走向做出預測。愈是翻看本書,我愈是感覺到,人類根據歷史與現狀,所做出的種種末日揣測,或許並非危言聳聽,甚至,這些揣測將愈來愈接近真實,直到完全顯明。

本書緊扣「末日」,大單元分為「宇宙末日」、「生態末日」、「醫療末日」、「地球物理末日」、「氣候變遷末日」、「科技末日」、「社會與政治末日」、「宗教末日」、「哲學末日」、「個人末日」、「與末日共枕」、「終結」,連頁碼也反過來標註,從第197頁到00頁......我不得不說作者真是言之有物,全書雖刻意輔以搞笑戲謔的插畫,但其中沒有惑眾謠言、沒有怪力亂神,只有一項又一項怵目驚心的世態分析。人類近百年來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已開始用加速度反撲,而國際政治與經濟的動蕩,更讓人心浮動不安;如此內憂外患,我們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都很難不承認,這個世界正走向毀滅。

本書最後,作者不改其幽默口吻:「末日是一個偉大的機會,讓你得以發現自己的信仰。」然後列出許多不同觀點的人對於末日的回應方式,看看哪一種最合你意?其實,末日可以很正向,因為當末世慘劇節節逼近,個人的難題瞬間變得微不足道,你會發現原來全世界的人都在同一條船上,不是同舟共濟,就是你死我亡。這時,你會選擇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我想,末日應是基督徒宣教的大好時機,在末日逼近的時刻,大家才會發現,原來除了基督教,沒有一個宗教能對末日提出具體的答案。是的。人人都想得救,不到最後一刻,我們永遠不知道上帝的救恩有多麼大。

回到聖經,耶穌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當祂再來的時候,才是「世界末日」。耶穌說,那日子、那時辰無人知道,只有上帝知道,到那時,天地都要改變、日月星辰都要墜落,這預告世界結束時可能會有嚴重浩劫;但最重要的關鍵乃是主耶穌,若祂還沒有回來,世界的末日就還未到。

近來,2012末日說沸沸揚揚,若有人問我,是否害怕今年就是末日?我會說,若今年不是末日,我才會感到害怕。悲觀?不!我不是悲觀,只是太渴望見到新天新地與上帝國的實現,當我眼見世人憑著血氣,總無法成就上帝的公義,週遭環境失衡,人人處在共犯結構中,我不禁懷疑,人類是否有能力靠著自己,讓世界變得更好?又或者,我們應迫切祈求主耶穌再來,掌天上地下王權,恢復上帝起初創造人類的計畫與心意?

自人類意識到世界必有終局之後,末日之說一變再變,縱然目前為止都是空穴來風,然而,就像「狼來了」的故事,假警報累積愈多,狼來的時刻就愈接近了。其實,思索世界末日有其意義,我們的眼光不應侷限在有限的地上人生,而應該指向未知卻無限的永生,這份永恆,才是造物主應許給我們的美好生命。

無論如何,「與末日共枕」,應該是個很不錯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