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 005.jpg

自從今年五月把大衛剃成小平頭以後,很多人就跟我說大衛很像當紅卡通明星「花田一路」,帶大衛去教會,大家也「一路一路」地叫他,叫到大衛都快以為自己的名字真的叫「一路」啦!
 
大衛 005 
一路啊%5C.jpg

一路啊 (2).jpg
忻衛 005.jpg

大衛和一路是不是頗神似呢?
 
之前雖然聽聞過「花田一路」的大名,但是我們家很少看電視又沒裝第四台,即使跟著大夥「一路一路」叫了好幾個月,實際上還是沒看過一路的卡通─「花田少年史」。
 
中秋節回婆家吃飯,可愛的瓊華小姑,竟然很體貼地帶了「花田少年史」的DVD要給我們看,耶~太好了,這下子終於可以一睹花田一路的丰采囉!
 

一路%5C (2).jpg

「花田少年史」是日本卡通,共25集,台灣版本以台語配音,親切又唯妙唯肖。
 
「花田少年史」的劇情很簡單:主角「花田一路」是花田家的長男,個性樂天、頭腦簡單,才小學三年級,已經是鄰里間惡名昭彰的搗蛋鬼,每天過著闖禍、惡作劇、被媽媽追打的生活。一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打針和遇到鬼,偏偏在某次大難不死的車禍中,頭上缝了九針,還意外擁有和魔神仔〈幽靈〉溝通的超能力;一段段的「鬼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每次找上一路的魔神仔,都是死亡卻心願未了的靈魂,他們找上能夠看見他們的一路,拜託一路為他們完成心願,如此這些魔神仔才能夠圓滿成仙。
  
這些魔神仔,都有自己割捨不下的心事,有托孤的、有信守承諾的、有對愛情堅持的、有親情縈繫的、有生前未近女色想一親芳澤的、也有瀕死要求和一路交換身體的......但他們最終的願望都是:希望活著的人平安快樂,希望自己了無遺憾。
 
想大哭一場的就去看花田少年史這部動畫吧- 每日頭條
 
其中有一集,是一個溺斃的孩子找上一路,拜託一路去為他安慰悲痛逾恆的媽媽。
 
這個媽媽因為孩子的意外過世,終日不言不語幾乎失去活下去的能力,孩子的靈魂用盡方法想要讓媽媽知道自己的心意,振作起來,但母子倆卻已經陰陽兩隔。
 
一路心不甘情不願地找上孩子的媽媽,但媽媽依舊封閉自己。就在無計可施之時,孩子的靈魂借用了一路的身體,將所有要告媽媽的心意,藉由一路的口全部說了出來。
 
媽媽整個人醒轉,和孩子緊緊抱在一起,孩子說:「媽媽妳一定要振作起來,我會再投胎來當你的小孩,因為我好喜歡媽媽,當妳的小孩好幸福......」 
 
看到這裡,我的眼淚也忍不住一直掉,內心好感動也好難過,對於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來說,有什麼安慰與承諾,比「我會再回來投胎當妳的孩子」還要更大呢?
 
我想到聖經撒母耳記下十二章,記載大衛王的孩子患重病而死,孩子快死前,大衛王禁食哭泣禱告,後來孩子死了,大衛王反而起身梳洗,入聖殿敬拜,並且要僕人預備飯食。 
 
臣僕驚訝王所行的,大衛王卻回答說:「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是了。我相信這才是上帝處理生死的法則。生死兩相隔,上帝掌管一切靈魂,靈魂既是從上帝那裡來到世界,也必回到上帝那裡。在我們的信仰裡,沒有所謂留戀人間的幽靈鬼魂,靈魂一旦離開肉體,就是回到上帝所掌管的另一個世界,不可能再與活人所生存的世界有所聯繫。 
 
但是有很多人說,我們見過死去的人回到我們當中,對我們說話。民間信仰有「牽亡魂」、「託夢」,甚至聖經也曾記載,掃羅王召喚先知撒母耳的鬼魂,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那些鬼魂的形體真的和死去的人一樣,說的事情也都是真的,難道那不是靈魂回到人間嗎?
 
照我的理解,我相信這都是撒旦所幻化,為要綑綁人心,使活著的人對未知的冥冥空間產生恐懼與敬畏。試想:神通廣大的撒旦,要假扮成我們死去的親人朋友,何其容易?如果略施小惠能夠讓人類聽命於鬼神,那麼撒旦何樂而不為?
 
再說,若是所有死人的靈魂,都想回來人間完成未盡的心願,就算是出於一片善意,卻豈不天下大亂? 
 
感謝上帝!我們已經認識創造宇宙的真神,知道上帝掌管屬世與屬靈的一切,因此不需要活在懼怕與謊言當中。但我們也悲憐芸芸眾生,他們有屬靈的需要,卻無法得到正確的引導,甚至誤入歧途,心靈被鬼神所俘虜。但,他們的得救不正是基督徒的責任嗎?求主賜智慧與力量,使我們能夠向他們傳福音。
 
回到剛剛那個故事最後,為溺斃孩子的靈魂忙了一整天,很晚才回家的一路,當然躲不過媽媽一陣好打。
 
  搞笑又催淚!《花田少年史》和夏目一樣溫暖治癒你- 每日頭條
 
一路一面躲避媽媽的拳頭,一面大喊:「妳有我這麼孝順的兒子,妳還打我?」媽媽氣壞了:「你是哪裡孝順,給我說說看啊!」
 
一路很得意地說:「至少我還活著啊!」哈哈~~~可想而知,一路又被揍得更慘了!
 
但一路的話卻提醒了我們,活著就是值得感恩的事,無論是自己或是對身邊的人,我們都應該把握有限的生命,好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否則一旦死亡將我們分離,可就什麼也來不及了啊! 
 
撇開真假不說,「花田少年史」從人性的善良面出發,刻畫出亡魂的依戀與哀愁,這樣的題材的確很能打動人心。這些魔神仔除了沒有肉體,心思意念都與活人相同,他們的能力有限,有愛有恨,想努力去改變一些事,也希望看到所愛的人幸福......這和我們不是很像嗎?或許也可以說,「花田少年史」所描述的,就是你我的故事。 
 
那「魔神仔」到底是什麼?我們就把它當作人性有限思考下的產物吧!當然也不需要去擔心自己死後會變成陰魂不散的「魔神仔」,上帝不會這樣對待靈魂的。要知道我們的靈魂,可是上帝口中吹出的「活氣」,這口氣是在上帝創造始祖亞當時,吹進人類身體裡的。既然這口活氣是如此珍貴,上帝怎麼可能不親自負責呢?
 
這樣看來,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為著自己仍活著的日子好好負責。其他不可知的一切,就放心交給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上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