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最賣座的國片─《海角七號》,風光超越台灣國片以往所有的紀錄。令我們驕傲的導演魏德聖,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青年。

片中,甚至可見永康教會的黃興全牧師穿著牧師服入鏡,長老教會出身的導演,在《海角七號》裡,不著痕跡地加入讓所有長老教會信徒看了都會心一笑的小片段。


美麗的國境之南,爆笑與感動、夢想與愛情......《海角七號》,你看了沒?


後記:

海角七號八月底上檔,我們直到十月才有機會去看,一方面是熊爸忙,一方面也是綁著可忻和大衛,夫妻倆根本沒機會上電影院。

所以之前只好靠著看媒體報導和網路討論「解癮」囉!當然也預先得知,《海角七號》中廣泛被基督徒討論批判的「一夜情」片段。

正好,上週賺到一個颱風假,又正好老媽北上小住幾天,熊爸熊媽就甜甜蜜蜜放下孩子,相偕看「海角七號」去了。

當然,身為基督徒,坐在電影院裡,對於片中即將出現的「一夜情」,我是有點疑慮的......

但是當我完全融入劇情,我卻沒有看見所謂膚淺的愛情、俊男美女、暴力不滿......

我看見的是,人性的軟弱、對感情的渴望、環境的苦悶......

網路上有人批評說:魏導不是基督徒嗎?基督徒怎麼能拍這種有婚前性行為的片子?

我的感想是──與其說,魏導沒有用基督徒的眼光,塑造出典範型人物;不如說,魏導是用基督徒的眼光,去詮釋這些陷入現實泥沼的小人物。

我身為媽媽,又是一個牧師娘,當然百分之百認同,應該用高道德標準來要求我們的下一代。尤其是基督徒,更有責任在混亂的時代做清流與榜樣,見證我們的上帝。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在要求高標的同時,我卻也深深體會到屬世的苦悶與無奈。許多人心靈空虛、無所依歸,立志行善由得我,現實殘酷卻由不得我。

對芸芸眾生來說,如果宗教讓他們感受到的,不是釋放的自由,卻是定罪的悲哀,我們又要如何向他們傳這位帶來赦免與救贖的基督?

想想耶穌吧!耶穌會怎麼做?當耶穌看到阿嘉和友子時,會跟他們說:「你們發生一夜情,犯罪了不能上天堂」亦或:「到我這裡來,在我裡面有真正的愛與平安」?

當耶穌看到魏導時,會跟他說:「你是基督徒導演,竟然拍出這種媚俗的電影,上帝不喜悅」亦或:「好好運用你的名氣,接下來你有很多機會,要好好把握榮耀上帝」?

看《海角七號》時,別忘了用更寬宏的角度,去解讀豐富的眾生面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