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忻自從進入小學以來,各方面表現都很不錯。


但自我要求頗高的她,近來似乎也開始感受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壓力了。


昨晚睡覺前,可忻望著開心玩耍的大衛,很感慨地對我說:「媽媽,我覺得當弟弟真好,不用早起也不用寫功課。」


我回答她:「妳像弟弟這麼大的時候,也不用早起不用寫功課啊!」


可忻想了想又說:「是不是愈長大就要做愈多事呢?那我還是趕快當老人好了,當老人就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了。」


我回答:「老人很忙呢!要忙著看醫生、忙著照顧身體、忙著煩惱孩子和孫子,也是很辛苦的。」


可忻又沉思了一下,問:「那到底什麼時候才不會辛苦呢?」


我回答她:「每個年齡都有該做的事情,有辛苦,也會有快樂。那妳想想看,妳現在這個年齡,有什麼事情是快樂的呢?」


可忻想了想,就開始數算起來:「可以上學,可以認識很多同學,認真讀書以後,考試100分和考第一名都很快樂,被選上模範生很快樂,上次畫畫得金牌獎也很快樂......」


我說:「對了,這些就是屬於妳的快樂,不是屬於弟弟或是老人的快樂,對不對?」


我告訴可忻:「要珍惜妳現在的生活,不要去想那些過去的,或是還沒有發生的。像媽媽現在的年齡,就是要照顧小孩和家裡,讓你們和爸爸覺得幸福,就是我的快樂。假如媽媽天天都羨慕別人不用照顧小孩,可以上班、可以進修、可以賺錢,卻忘記要珍惜你們兩個寶貝,這樣妳會不會覺得媽媽很笨?」


可忻聽到這裡,就似懂非懂的笑了。


我不知道這段回答對她來說會不會太深奧,但這些話,比較大的成份,其實是說給我自己聽的。


~.~.~.~.~.~.~.~.~.~.~.~.~.~.~.~.~.~.~.~.~.~.~.~.~.~.~.~.~.~.~.~.~.~..~.~.~.~.~.~.


兩個月前,我向學校遞出了復學申請,打算今年九月就要開始努力讀書,用一年的時間,完成延宕的碩士論文與音樂會。


之後我就著手打聽附近托兒所的資訊,為了讓未滿三歲的大衛,可以在我唸書期間,有個安全愉快的去處。


另外,還是低年級的可忻,小學只有半天課,我也得為她安排下午的安親班,使她有個地方可以安心午休與寫功課。


但是打聽下來,托育費用高得令我咋舌,大衛的全日托兒所加上可忻的半天安親班,一個月就要耗去兩萬多元;更不用說還要加上我的音研學費......


如此一年下來怎麼得了呢?這龐大的開銷對我們小家庭來說,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任務。


可是,學業一拖再拖也不是辦法,再拖就要超過學位的完成年限......


孩子還小不能沒有我,眼前卻沒有人手能分擔照顧......


上帝啊!我是不是不該這麼任性,只顧著自己要完成夢想,卻不顧慮現實?


但是前面五學期的努力,我不甘心就這樣付諸流水啊!


思想再三,低潮到很想掉眼淚......


我把這些煩惱告訴熊爸,熊爸為我指出一個方向,要我直接找我的所主任,陳明難處,或許學校願意讓我再延一年回去完成學位。


再延一年的話,就是2010年9月,大衛可以上幼稚園,可忻也進入中年級讀全天班,我們的托育開銷將大大減少。


熊爸安慰我說:「撐一下就會過去,不用放棄啊!比起人家出國進修,我們這樣已經很省了。」


輾轉猶豫許久的我,聽到熊爸的話,就像吃了定心丸,不安一掃而空......謝謝熊爸,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成為我穩定的依靠。


我特別和所主任琇玟老師約了一天,親自跑了一趟學校,與老師做了深入的懇談。


謝謝琇玟老師,謝謝您牽著我的手為我禱告,您溫暖的話語為我帶來信心,我相信,神既為我開了進修的道路,就必保守我到底,為我除去一切的掛慮阻礙。


我遞上一份訴願書,說明請求延遲復學的理由,讓琇玟老師為我提交教務會議討論。


我也做好了心理準備,假使學校不再讓我延遲學位年限,我也要順服,頂多爭取保留學分,將來重考回去可以抵修。


幾天後,我收到了琇玟老師的e-mail。


我戰戰兢兢地點開郵件......wow!太好了!學校同意再為我保留一年學籍!感謝主!


~.~.~.~.~.~.~.~.~.~.~.~.~.~.~.~.~.~.~.~.~.~.~.~.~.~.~.~.~.~.~.~.~.~.~.~.~.~.~.~.~.


我想,神已經由環境的帶領,告訴了我祂的時間表,我感恩我也順服。


於是,未來這一年,我仍要回到家庭,好好扮演我的全職媽媽角色。


我必須放下一切憂慮,以及對於未來的不安,因為我深知神為我預備一切,也必保全我所交托祂的。


當下我必須珍惜我的生活與職份,陪伴孩子成長是何等的福氣,我可不能等到錯過了才來後悔。


至於過去的,還有仍未發生的,就交托在神的手中吧!


現在最好,這裡最美,我珍惜我所擁有的,我享受我所擁有的。

 

 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棕櫚樹小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