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爸現在在雙連教會牧師團隊裡,主要負責關懷方面的事工。


千人以上的教會,可以想見關懷事工之廣之多,於是熊爸每天都早出晚歸的。


社會高齡化,教會難免也呈高齡化,病中探訪、喪事處理佔關懷事工很大一部分。


說到喪事關懷,一般而言就是從「彌留」起始。


往往一通電話,即使是半夜,熊爸也得起身整裝馬上趕往醫院;


陪伴著家屬,彌留─斷氣─禱告,隨後就是一連串的喪事流程了。


這些流程,通常就是由主任牧師(陳牧師)和關懷牧師(熊牧師)一同處理,


幹事們在紀錄工作分配時,會這樣提醒他們:


「今天早上熊牧師去入殮和火化......下午一點半陳牧師告別禮拜......結束後熊牧師去安葬。ok!」


偌大的辦公室裡,聽到這些話的人多少會在心裡竊笑,久了以後也變成一種開玩笑的題材─今天某某牧師又要去安葬啦!


過年前直到最近,喪事特別多,可能是冬天寒冷的緣故,老人家特別容易在這時期生病甚至過世。


喪事通常集中在星期六。如果熊爸在週六早上慎重穿上一身黑的牧師服,我就會問他:「今天要去哪裡?」


熊爸回答:「早上我要和陳長老去入殮,然後中午去火化。」


我問:「中午回來吃飯嗎?」回答:「不了,要和那些火化的人一起去吃。」


我又問:「告別禮拜後你就沒事了嗎?」回答:「還有事,我要和顏長老去安葬。」


我問:「晚上應該可以回來吃飯吧?」回答:「還是不行,那些一起去安葬的人會請牧師吃飯。」


然後熊爸就在一陣琅琅笑聲中出門,一天忙碌卻有意義的服事於焉展開。


基督徒不忌諱談「死」,因此我們可以毫無禁忌展現「黑色幽默」;但也僅限於私底下,在外隨便亂說可是要被白眼的!


去年《送行者》這部電影大紅,連帶提升了大家對殯葬從業者的敬意,


牧師雖然不算殯葬業,但在某個程度上看來,應該也稱得上是一位「送行者」吧!


傳道書七2:「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


因此,遵從聖經的教導,基督徒應該多多參與喪事關懷,安慰遺族,也讓未信的親屬有機會認識福音。


另外,經常參與喪事還會有一個額外的「收穫」,那就是─「毛巾」。


請看看我們家堆積如小山,用之不竭的毛巾吧!



這些毛巾,也稱得上是熊爸擔任「送行者」的紀念品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