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 of God】今年5月9日在台上映,向來不跟風 (即使跟風也慢半拍) 的我,這次倒是動作飛快的擠出時間親赴影城觀看電影。不是為宣傳所打出的膚淺口號「史上最帥耶穌」或「此生必看電影」,乃是為在科技提供的螢幕體驗中,試圖感受「眼見的耶穌」── 這位呼召我一生跟隨祂的 ── 我的教師、朋友、伴侶、永生之王。

電影以約翰宣告的「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揭開序幕,拔摩島上的約翰,十二使徒中唯一長壽而終的一位,娓娓道來這個「道成肉身」的故事。

耶穌,成為肉身的道,使人類看見上帝的愛。綜觀人類歷史,沒有一個人能像耶穌,他亙古常新,吸引眾多世人跟隨,不斷帶來改變生命與轉化世界的力量。觀看著電影鋪陳的耶穌生平,他重要的教導,他所行的神蹟......再熟悉不過的故事,卻是新而又新。

電影對於羅馬提督彼拉多、大祭司該亞法之間的角力,多有著墨,導演在這部份的用心令我欣賞,惟可惜捨了希律一角,否則會更加完整。我相信有許多人,包括基督徒,至今仍不是很明白耶穌為何「非死不可」。換句話說,我們大多明白耶穌之死的屬靈意義,卻不太清楚耶穌之死的政治意涵。

彼拉多之妻為一噩夢所苦,不斷勸誡彼拉多不可涉入耶穌的案件,彼拉多本人也不願意擔負處死耶穌的責任。但他夾在羅馬皇帝與猶太人領袖該亞法之間,猶疑難定。該亞法為了維持當時的宗教秩序,也害怕群眾暴動,引發羅馬血腥鎮壓,定意即使違反律法也要逮捕耶穌。他說了一句自己也不明白的話:「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

望著耶穌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我的眼淚簌簌而下,他原是死在政治與權力的鬥爭之下啊!我總忍不住去想,如果不是人性的自私與軟弱,耶穌是不是可以在世上活久一點?如果耶穌在世上傳道不是三年而是十年(甚至更多),如今的世界,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是的。凡事都在上帝的旨意中,也唯有上帝能將咒詛變為祝福。但這不代表人們不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電影中,受難的耶穌向天禱告,另一頭的該亞法也領著眾祭司在祈禱獻祭,畫面的對比衝擊我心。該亞法做了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他的教育背景、宗教環境形塑了他,驕傲與恐懼矇蔽他的眼,耶穌傳講的天國福音對該亞法來說,只帶來不可知的威脅。

該亞法愚昧嗎?或許我們不該妄下論斷。試轉換個角度,若我從小就在會堂接受教育,摩西教導與教規戒律早已成為我的思想細胞,那麼當我遇見耶穌時,我是否會因害怕人的看法而不敢跟隨耶穌?當我看到無罪的耶穌邁向各各他,我會是哪一種人?是高喊「和散那」的?或是喊著「釘死他」的?我心恐懼顫兢,我豈比該亞法更為有義?感謝神,救我免於這樣的試探。

【Son of God】原是出自美國歷史頻道一部迷你影集【The Bible】的剪輯再製,將原本10小時的影集濃縮成我們現在看到的電影《上帝之子》。從敘述的走向,基督徒很容易可以看出,電影是以四福音中最晚成書的「約翰福音」,以及聖經最末卷「啟示錄」為本。電影並且重現了約翰福音中獨有的一段,也就是復活的耶穌對多馬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這句話不只對多馬說,也對兩千年以來的後世基督徒(包括你我)而說。喔!感謝耶穌!因著祢寶貴的應許,我知道有一天,我將要親眼見祢,永遠與祢同在。

【Son of God】結束在年老的約翰,於拔摩島上再見耶穌,耶穌說:「我是初,我是終,神要親自與你們同在,擦去你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淚流滿面的的老約翰回應耶穌:「阿們!」我也隨著約翰在心裡說:阿們!主耶穌,我願祢來,願祢快來。

看似完結的電影,卻在一首【Mary did you know】的歌曲中,讓所有起身欲離去的觀眾又坐了下來。畢竟一部剪輯濃縮的電影,有太多珍貴片段沒被收錄;藉著最終的人員名單播放,切割出來的小螢幕,讓我們看見些許【The Bible】影集裡的情節。聽著這首感人的曲子,體會著馬利亞的心情,想著殘酷的世界,如何應驗了老西面,對著懷抱嬰孩耶穌的馬利亞預言:妳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回想耶穌在十字架上悲傷的呼喊:「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有什麼刑罰,能比被上帝離棄,更為可怕?然而耶穌基督承擔了這個刑罰,使我們再也不用害怕與上帝隔絕。耶穌基督為我們成就的,是何等大的救恩啊!我多麼盼望,所有世人都能了解上帝對我們的愛,不再拒絕耶穌,不再拒絕這重價的恩典。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這是約翰所見證的上帝之子。今日,願我們繼續向世界見證這位基督,因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