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20210711_082814.jpg

 

《成長戰爭》的主角是唐宗漢,說「唐宗漢」可能沒什麼人認識,若說「唐鳳」,大概就無人不知了。

 

是的。本書主角唐宗漢,就是後來人人熟知的台灣數位政委、天才IT大臣唐鳳。

 

這本書我購於1997年,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覺得故事內容相當吸引人,雖沒有特別感觸,卻是一看再看。

 

多年後我當了媽媽,隨著孩子成長,我又經常把這本書拿起來細讀。作者李雅卿是唐宗漢的媽媽,她與丈夫唐光華都是相當優秀的學者。李雅卿本身畢業於政大法律研究所,曾任中時採訪組副主任,理應在新聞圈擁有一席之地。

 

然而,李雅卿卻在事業開展之際急流勇退,主要原因是她那異常聰明(智商180)、體質孱弱(先天心臟病)的兒子唐宗漢嚴重拒學。李雅卿在背負外界、家人不解的壓力下,獨自扛起對兒子的教育之責。

 

這段由眼淚鋪成的自學之路,在書中有非常深刻的描寫。我在自己的孩子遇到成長學習的難處之時,總會再度翻看這些篇章,從李雅卿的文字中,似乎能夠得到一些指引與安慰。

 

唐宗漢在媽媽的支持下,慢慢從傷痕累累中恢復,身心逐漸茁壯。他與弟弟唐宗浩都成了自學的典範,兄弟倆因著爸爸赴德進修,得到一段良好的德國經驗,李雅卿把這些與教育相關的故事分享給國內學童,在當時還成為「國語日報」頗有名氣的專欄作家。

 

後來宗漢宗浩兄弟倆也陪著李雅卿創辦「種籽學苑」,在過去那個傳統保守的年代,掀起不小的波瀾。李雅卿從教養孩子的小愛,到創辦學校的大愛,一路顛簸走來,成了台灣教育界的異數、先驅者之一。

 

唐宗漢成長的台灣90年代,別說手機了,連電腦都還不是一般人生活中的所需。唐宗漢從小二開始自學電腦程式,李雅卿完全不懂這個領域,但她一如既往的支持兒子。直到唐宗漢遇到資訊界貴人,正式引導他進入電腦程式設計的領域。

 

從小就是資優生的唐宗漢,數理、語言、文學、科學樣樣行;但他認為這些領域早有先人耕耘,不差他一個,只有資訊世界,是這個世紀才展開的新頁,他要在這個領域做開拓者。後來,唐宗漢設計的中英文網路搜尋系統被推上市面,夥伴們不但成立公司,還邀他入股;這時的唐宗漢才16歲。

 

直到此時,一直掛心著兒子成長的李雅卿,才終於稍稍放下了心。李雅卿在書中寫道:「我覺得,宗漢未來的路,比以前寬廣多了,可能性也增加很多。如果有一天,他和他的朋友們當起資訊鉅子來,我覺得滿好的;如果他決定回頭讀書,我也覺得不錯;就算他走上修行之路,我也願意供養他一輩子。」《成長戰爭》寫到這裡,故事也差不多結束了。

 

其後我一陣子就會關注一下唐宗漢的發展現況,不意外的他成了國際級駭客、網路界神人,聽說他在蘋果公司擔任顧問,時薪居然有一塊比特幣(約三萬美元)。唐鳳自詡黑客(Hacter)、地球公民、Connector(連接者),要以科技發聲,串接資源,連結全世界。

 

比較震撼的是,唐宗漢在24歲時變換性別成為唐鳳,坦承性別認同一直是她成長過程的障礙。對於熟讀《成長戰爭》的我來說,並不驚訝唐宗漢的改變,也不會懷疑他的動機;一個如此敏感而異於常人的靈魂,他在身心靈上所受的熬煉,必然不是普通人能夠想像的。毫無意外,李雅卿和唐光華對於兒子的變化也展現充分接納。如今我更了解李雅卿為母的心情,對一個愛孩子的媽媽來說,只要孩子願意積極活著,有努力的目標,其他的事情,真的都不需要過份擔憂了。

 

更後來,我知道唐鳳33歲已經達到人生事業高峰,退休了。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邀請唐鳳入閣,35歲的她成了台灣史上最年輕的政委,並且執掌前所未有的「國家數位部門」。如我一般後知後覺的國民,一開始可能都看不懂蔡政府為落實政見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到底能發揮什麼功用;但在2020年疫情爆發時,大家突然都注意到唐鳳的政績,並漸漸了解到資訊科技對國民生活的重要性。

 

擔任政務官後,唐鳳也受到外媒的矚目,以下是兩段分別在2019年和2020年播出的影片:

 

 

 

顛覆一般人對官員想像的唐鳳,帶給我們不少看世界的新眼光。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與我一樣是從「唐宗漢」開始認識這個人,不管作為唐宗漢或唐鳳,他和你我一樣都是一個完整的人,永遠都在探尋自我與實現理想,旁人不該有過多的干涉或論斷。

 

唐鳳是發跡在廿一世紀的圖靈。我為她感恩,因為她不需要隱藏自我認同,更不會因性向受到迫害,得以發展她在資訊方面的長才,造福社會。

 

聽說唐鳳的父母退休後也居住在淡水,或許哪天走在路上,我能夠遇見他們。

 

願藉此讀書心得,向唐媽媽李雅卿致敬,是妳的愛與不離不棄,為我們的世界留下了一個特別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