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影子大地 四種愛.jpg

C. S. Lewis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其牛津大學教授、知名作家與神學大師的身份。但一直到拜讀過《影子大地》,我才從一個相對真實的角度,窺見這位英國紳士有血有肉的內心世界。

這本《影子大地》並非Lewis的著作,而是他的繼子Douglas寫下的回憶錄。其實在閱讀《影子大地》前,我先看了《四種愛》,深受感動之餘,才在翻找資料的過程中,知道Lewis之所以寫下《四種愛》,很大部份,是受到他在晚年短暫結縭的妻子Joy的啟發。

Lewis與Joy這段黃昏之愛,曾被拍作電影Shadowlands。境遇坎坷卻才華洋溢的美國女詩人Joy,與遠在牛津的Lewis因為志趣相投,經由通信,發展出一段相知相惜的情感。離婚後的Joy帶著兩個兒子前往英國發展,Lewis愛屋及烏的協助栽培Joy的兒子,其一便是後來寫下《影子大地》的Douglas。

Douglas視Lewis為父為友,他的回憶錄當中,有不少對於Lewis近距離的描述;包括他的不修邊幅、他驚人的善良、他的至情至性、他的軟弱悲傷......Douglas認識他的時候還是個小男孩,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他接受Lewis無私的照顧,最終卻無法回報。Douglas親眼見證Lewis在Joy過世後的痛苦,他太年輕,不知道如何陪伴哀傷的繼父,也不知道如何自處,他只能逃避Lewis,而Lewis獨自承受著失去Joy的悲傷,亦在三年之後離開人世。

Lewis與Joy這段深摯的情感,孕育出兩本極為重要的著作:《四種愛》與《正視悲傷》。《四種愛》寫成於Joy養病期間,我相信對Lewis來說,這並不是一本哲學著作,而是一本思想筆記,Lewis在其間整理、記錄他一生對於愛的深刻體會。

Lewis將愛分為親情、愛情、友情以及屬天之愛。我欣賞他對各種型態的「愛」,從肯定、否定到超越的論述,我相信略有生命經歷的讀者,在翻看本書時,都會有「原來是這樣啊」的切身之感。

在《四種愛》中,Lewis對「友情」的論述,最令我感到驚奇,也帶來最多思考。Lewis說:「戀人是臉對臉的,朋友是肩並肩的」,相較於「親情」與「愛情」中不免有的動物性趨使,「友情」是所有人類愛當中,最脫俗、也最肖似天使之愛的一種。「友情」經常是建立在共同的目標與興趣上,「友情」無關乎生存競爭,卻讓我們的生命更加豐富。

看著Lewis的文字,我突然明白,耶穌為什麼不稱我們「兒女」或「愛人」,而是稱呼我們為「朋友」。聖經約翰福音中,耶穌的話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但Lewis也說,朋友之愛就像其他的人類愛一樣,是無法自我救贖的。朋友之愛如果希望自己的甜美能長保不失,那它就得仰賴上帝的守護。就像耶穌曾對門徒說的:「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這話也適用於基督徒朋友之間:「不是你們揀選了彼此,而是我為你們揀選了彼此。」是上帝賜給我們眼光,讓我們能看見朋友身上美好的特質,Lewis說得好:在友情這場盛宴中,上菜的是上帝,選擇賓客的也是上帝,所以,我們在享用這頓盛宴的時候,千萬不可忽略了主人的存在。

閱讀過程中,我頭一次體認到,無論任何一種「愛」,都必需注入「友情」在其中,才可望長久。父母與兒女之間,除了強力保護的親情,也需要尊重自由的友情;戀人與夫妻之間,除了絕對相屬的愛情,也需要志趣相投的友情。「友情」並不如一般人想像的,是一種可有可無,退而求其次的情感,相反的,「友情」是人類高尚情操的展現。

回到《影子大地》這本書,我發現,Lewis與Joy之間存有的,正是一份融合了友情的愛情。男女之間的友情,有可能進一步發展為愛情;當愛情的衝動逐漸消失之後,友情仍會存續,並且為關係注入新的熱情。

「愛」不是觀念,而是人生體驗,人性裡的「親情」與「愛情」,既獨特又相似,既甜蜜又危險;人在無常中,逐漸產生對於永恆的期盼,因而指向「屬天之愛」。生而為人,沒有一個能免去「愛」的學習,我們在愛與被愛的過程中,認識自己,也認識愛的源頭──上帝。

 《四種愛》的最高潮留在最後一章「屬天之愛」。前面章節所論述的情感,皆可涵括於「屬世之愛」的範圍中,讀者一定會問:那「屬天之愛」是什麼?於是,Lewis用最誠懇謹慎的思考,娓娓陳述他對這份愛的理解。這章也是本書中,神學意味最為濃厚的一章,Lewis以其神學家的心靈,為我們指出愛的方向,看見愛被完成的途徑。

Lewis直指,無論把「屬世之愛」轉化為「屬天之愛」有多麼困難,這都是一件非做不可的事。這兩種愛的關係模式,就如同「道成肉身」中,道與肉身的關係,非但不衝突,還是並行不悖的。上帝降世為人,並不是把神性轉為人性,而是把人性帶入神性。

同樣的,「屬世之愛」也必須被帶入「屬天之愛」,因為,當我們復活時,我們可以把我們在人間建立的愛帶入天國。但必須思考的是,這些在屬世時建立的愛的關係,當中是否具備屬天的成份,使其能在復活時,與我們一同進入天國?

Lewis在本章,回應了一個許多人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到了天國以後,我們還會和逝去的親友或愛人再續前緣嗎?」Lewis認為,如果你對於在地上愛過的人,是徹頭徹尾的屬世之愛,那麼當你在天國再與他相遇的時候,就不會再對他感到興趣;相反的,若你們的關係早已被屬天之愛所浸染,那麼在天國的時候,終必歡喜相逢。

Lewis繼續論述道:我們是為主而生的,我們在地上的親友之所以能激起我們的愛,是因為他們在某一方面與上帝肖似─祂的美、祂的仁慈、祂的智慧或祂的善。愛他們愛得太多不會構成問題,會構成問題的是,我們沒搞清楚自己真正在愛的到底是誰......因為到頭來,在我們得睹主的聖容時,將會發現,祂有著的,原來是一張我們熟悉的臉......所有的真愛,即使是地上的愛,都是屬祂者多,屬我們者少......在天國裡,我們再也沒有必要對我們從前的親友背過臉來,因為,我們已經從肖像回返到原型,已經從河水回返至源頭,已經從主所造的可愛之物回返至主自身......只要愛主更多,愛親友自然也就更多。

Lewis在此謙卑的打住,承認自己的有限,無法再更深的論述「屬天之愛」。我很盼望他能繼續講論下去,但我知道,上帝要個別向我們揭示「屬天之愛」的奧秘,旁人的理解,只是提供一扇門窗;關於愛的功課,我們仍須在自己的處境中,付出、接受、學習、轉化。

而至於我,「上帝是愛」,是唯一真理。我因愛而生,我是上帝愛的創造,我的愛不在上帝以外。我願自己在地上一切愛的關係,都能指向屬天之愛,使愛永存,完全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