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 賈伯斯傳.jpg

我沒有料到自己會欲罷不能地讀完這本厚重的傳記。過去我不曾關注過賈伯斯的消息,只知道2011年他的辭世引發不小的旋風,近期更有電影版的《賈伯斯》上映。人人談到賈伯斯,就不免提到Apple與Pixar。而我除了看過幾部Pixar的動畫電影(驚艷不已~),對於Apple的電子產品幾乎一無所知。

但近年來,iPhone與iPad的名聲過於響亮,我即使毫無慾望,也難免接觸聽聞;觀看著這些劃時代的產品,也不得不讚佩賈伯斯這位科技奇才,在人類進展史上的出手邁步。

其實早在2004年,賈伯斯就曾聯絡Walter為他作傳,Walter起先婉拒,直到2009年,賈伯斯罹癌,Walter才加快了訪談與蒐集資料的腳步。

充滿掌控欲與完美主義的賈伯斯,對於這本傳記倒是充份授權,他的太太羅琳,也鼓勵Walter盡量寫出最真實的賈伯斯。事實上,賈伯斯意欲作傳,是為讓他的孩子能夠認識自己,他總是忙於工作,沒有很多時間和孩子們相處,他知道自己離開世界後,會有很多人撰寫他、評論他,他必須授權一個他能夠信任的人,為他的人生留下紀錄,交付世界公評。

賈伯斯作傳的初衷,讓我想起Randy Pausch在2008年出版的《最後的演講》,他與賈伯斯一樣在壯年被診斷出胰臟癌,面對死亡迫近,他們最大的遺憾,就是無法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傳記,對於他們的後代,無疑是最珍貴的傳家之寶,而普羅大眾,也得以從中一窺這些名人的面貌,作為教材,引為借鏡。

這本《賈伯斯傳》,讓我從頭認識了賈伯斯,不只認識其人,也認識了風靡世代的蘋果電腦,甚至近年來席捲世界的iPod、iPhone、iPad──它們的研發過程,在書中都有詳盡的敘述。從這些產品誕生的過程,我看見一位站在科技與人文交會口的CEO,如何在完美主義的驅使下,以過人的遠見和毅力,催生一個又一個劃時代,結合人文的科技產品。

我們不見得都需要賈伯斯創造的產品,但這些產品的確驅動了產業的革命。賈伯斯以其領導魄力,為世界帶來個人電腦、動畫、音樂、手機、平板電腦、專賣店、數位出版的創新變革,他領先的腳步,讓整個科技產業瞠乎其後,急起追趕。賈伯斯,幾乎成了廿一世紀數位發展的標竿人物。

而在一切驚人成就的背後,賈伯斯其實是一個敏感自戀,帶有神經質傾向的天才型人物。他從來不是一個容易相處的朋友、情人、同事、上司、家人,他習於掌控與操縱,甚至,還有著自以為是的修行方法與飲食怪癖。賈伯斯小時候曾和父母到路德宗教會聚會,但他13歲的時候,就拋棄了這個信仰,他不想敬拜上帝,卻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佛教禪宗。

我想,對賈伯斯這樣聰明反叛的人而言,相信上帝是一件過於簡單以致不可能做到的事,他要靠自己的力量悟道,而非信靠一個眼不能見的上帝。賈伯斯對於東方宗教思想極有興趣,他年輕時曾到印度進行心靈之旅,後來又跟著一位乙川禪師修道,甚至想要出家修行,雖然沒有付諸實現,但他往後對於靈性的追尋,幾乎成了一種強迫症。他一生茹素,時常進行斷食療法,甚至在後來罹癌的時候,他也堅持用自己特殊的飲食法治療,以致錯過了醫療黃金期。

但是,一個如此細膩敏感的靈魂,豈能不感知上帝的存在?有一次,賈伯斯的好友─大提琴家馬友友,在他家中為他拉起一曲原來打算在賈伯斯婚禮上演奏的巴哈,賈伯斯眼泛淚光:「你的演奏是上帝存在最有力的證明,因為我不相信,光靠人的能力可以創造出這麼美的東西。」這段告白實在動人。其實,世人觀看賈伯斯,他所擁有的非凡品味、眼光、創造力、執行力......難道不也是上帝存在、賦予人類天才的有力證明?

眼見生命即將消逝,賈伯斯思索道:「我對上帝半信半疑......但在面對死亡之際,我傾向相信來生,畢竟,人死了,還是會留下一些東西......不會全部消失不見......也許你的意識是不滅的。」

賈伯斯在世56年,他的成就或許遠超過許多人一生的總和,但他的早逝依然令人不勝唏噓。閱讀《賈伯斯傳》,有一段非常熟悉的經文不斷浮現在腦海,這是耶穌說過的話:「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我不知道這段話是否適用於評論賈伯斯。

其實,讀完《賈伯斯傳》,我對於這位今世之子,心裡是敬佩的。他的處世哲學,就是專注在少數幾件重要的事情上,對於其他事物則完全視而不見,只要他認為應該做到的,他就全心投入,近乎苛求地鞭策自己和他人完成目的。他不怕失敗,愈挫愈勇,對自己的產品充滿熱情,他不是為了獲利(他說獲利也很好,因為可以有更多資源投入研發),而是為了心目中的完美產品奮鬥,他精益求精,從大方向到小細節,無一不是盡力呈現。

在這個歌頌成功與富裕的年代,賈伯斯無疑是英雄人物。或許,每個時代都需要這樣的天縱奇才,將人類帶往不同方向。我感到可惜的,是賈伯斯的生命當中那些無可言喻的矛盾,他修佛習禪,認為人應該降低物慾,因為物慾只會帶來痛苦,但他卻製造了讓世人瘋狂追逐的商品,而這些商品仍在擴充中,繼續刺激著世人想要擁有它們的慾望。賈伯斯是一個注重靈性成長的人,他不可能對這些矛盾視而不見,即使他自認他的商品與眾不同,是人文、簡約、禪學、科技的融合體,將帶來改變與革新,但這些商品是否有他宣稱的那麼偉大、不可或缺?我想,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我仍是敬佩賈伯斯。完美主義沒有不對,我們的神也是完美的,追求完美是人類反映上帝形象的表現,只要我們追求的完美,能夠榮耀上帝,上帝必然喜悅看見人類不斷進展。我祈禱未來領導人類的英才,都是敬畏上帝並能明白上帝心意的人,能在這個大自然漸漸反撲,許多所謂科技開始受到檢驗的現代處境中,為世界指出一條通往康莊美境、永續共存的道路。如此,才真正是人類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