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女婿黑鬚番.jpg

今年(2013)雙連教會暑期兒童夏季學校,有別於過去多年使用總會現成教材的作法,由裝備牧師彭榮道以「黑鬚番傳奇」為主題,在五天的課程中,以動畫、戲劇、古蹟巡禮的方式,帶領小朋友認識這位對北台灣有重要貢獻的偉大宣教士─馬偕博士。

 馬偕動畫預告片

在整個營會預備的流程裡,我仍是負責音樂與選曲,後來在投入教學、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獲益良多。也在同工們協力呈現下,讓我對原本就熟悉的馬偕,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敬佩之餘也再度受到激勵。

「黑鬚番傳奇」營會結束在馬偕古蹟一日巡禮。雖然帶兩百多名孩童與家長一同校外教學,混亂不便在所難免,我自己也因為要觀前顧後,對於這些景點只能走馬看花;但是在結束行程以後,我忍不住從書櫃裡找出馬偕傳記翻閱,回憶馬偕的故事,也找到這本之前受贈,卻還沒有詳細閱讀過的《台灣女婿黑鬚番》。

寧靜的午後,我一口氣讀完這本書,在作者蘇文魁長老的敘述下,一幀泛黃的老相片躍然眼前,馬偕的身影似乎又清晰了起來。

從前較常閱讀的,是《馬偕台灣回憶錄》,這是馬偕以第一人稱記敘的台灣宣教見聞,而坊間關於馬偕的著述林林總總,我們很容易可以從第三者的角度拼湊出這位偉大宣教士的形象,《台灣女婿黑鬚番》便是其一。作者蘇文魁,以其文史研究及長期擔任淡水解說員的功力,從馬偕抵台之前,馬偕來台宣教,一路講述到馬偕第三代。這個延續了超過百年的故事,如今仍繼續對我們說話。

馬偕來自加拿大長老教會,他在恪守加爾文主義的家庭長大,10歲就立志要當海外宣教士。1871年他27歲,如願奉加拿大海外宣道會差派前往中國。滿腔熱血的馬偕,急欲效法保羅「不在基督的名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他要當一個開拓者,因此他毅然離開中國,執意前往那時人們稱作Formosa的台灣。

台灣南部在當時已經有英國蘇格蘭長老會差派的宣教士,他們建議馬偕往逐漸繁榮的北部發展,於是,馬偕成了台灣北部第一位宣教士。往後30年,馬偕以其過人的將才、驚人的毅力,在北部建立了60幾間教會,並開辦神學院、女學堂、醫館;100年後,這些教會、學校、醫院在時代變遷中持續轉型、擴展,見證了上帝的大能,以及馬偕宣教時的遠見。

在馬偕顯赫的光環下,他的家人在他身後總略顯失色。但是本書提供了關於馬偕夫人─張聰明女士、兒子偕叡廉、女兒偕媽連、偕以利,還有女婿陳清義、柯玖,甚至幾位孫輩的事蹟與相片。

從這些資料中,我們可以看見足以被稱為台灣奇女子的馬偕夫人,她是馬偕的賢內助,更是馬偕宣教時重要的幫手,牛津學堂成立時,她是六位教師中唯一的女性;兒子偕叡廉在台灣創辦了淡江中學,延續馬偕在台的教育工作;大女兒偕媽連嫁給台灣人牧師陳清義,隨夫婿在艋舺教會牧會39年之久;二女兒偕以利嫁給多才多藝的馬偕門生─台灣人柯玖,並活躍於台灣教會婦女宣教工作,年老時因逢人皆問候平安,人稱她為「平安婆」。

2000年6月2日,馬偕的孫子偕約翰博士,親自出席了在淡水舉行的紀念馬偕百年冥誕追思會,鎮長郭哲道頒發淡水鎮永久榮譽鎮民給偕約翰,並宣佈每年6月2日為淡水馬偕日,年年為此舉辦紀念活動。

提到馬偕,人人都知道這句描述他的名言「寧願燒盡,不願朽壞」(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而他也的確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這句話,馬偕精神在他的時代影響不計其數的人,如今仍繼續影響著我們。馬偕的將才、毅力與魄力,在他所處的時代發揮了有力的功效,這是上帝的旨意與安排。接續他工作的人,仍要因應時代趨勢,將個人領導能力轉為組織化並建立制度,後來跟隨馬偕腳步來台的吳威廉牧師,便是這位承先啟後的重要人物。感謝主,在每個時代興起基督精兵,為我們建立美好的信仰基業。

閱讀馬偕傳記,我知道絕不只是回顧與瞻仰,而是要從中看見自己的定位與責任,在所處的環境實況中,做上帝要我去做的事。「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主啊!使用我,無論我是何等不配,求祢使用我,讓我的生命活出意義來。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