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jpg

陷入低潮時,神讓我看見這本書。閱讀中,我幾度闔上書本,伏案掉淚。無法說出是什麼深深觸動了我,神知道一切,但我仍不知道祂所知道的,許多問號盤繞於心,答案卻遠在天際。

作者范毅舜,徹頭徹尾的藝術家,攝影作品與文字同樣洗鍊動人。他在書中訴說他和白冷會修士與神父們的故事,更大膽自剖內心對同性愛傾向的罪惡感。天主的愛經由這些神修導師,滋潤了范毅舜扭曲痛苦的心靈,卷二「翼下之風」收錄的《一次神聖的經驗》,讀來令人揪心,卻也讓我羨慕嚮往。從神而來的醫治,是何等全備而美善啊!主耶穌就是答案,當祂向我們揭示祂自己之時,所有的問題都不再是問題了。

范毅舜筆下的神修導師,是一群在50年代,千里迢迢從富裕的瑞士來到台灣東部服務的白冷會神父,這些恪守貞潔、神貧、服從的神職人員,奉召來到相對落後的台灣,在風光明媚的海岸線上,建立了教堂、醫院、學校、智障照顧中心......大幅改變了當地人的命運。

白冷外方傳教修會以「孩童的精神」、「單純的精神」、「貶抑的精神」來描述他們的工作,白冷會士要有類似孩童那種完全信任的態度,相信天主會幫助他們忍受巨大的困難,也要專心追求福音,卻除自我煩惱的恐懼,更要全心投入異地文化,甚至不惜放棄自己原有的習慣。

從開路先鋒錫質平神父,到隨後來台的50名白冷會傳教士,這群為台灣奉獻一生的神職人員,並非不想念自己的家鄉,而是太愛這片天主交付給他們的台東大地;在他們的眼中,台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而台東縱谷,更是台灣最漂亮的所在。

書中,范毅舜也透過攝影作品,讓讀者看見他眼中神父的畫像。一位還俗的外國神父曾如此形容范毅舜拍攝的神父群像:「他們看起來當然不像普通人,而你真的抓住了這些人的特質──他們的臉上呈現了不同程度、一種無法形容的溫暖與仁慈。

或許難以想像,這群用生命滋養了台灣的神職人員,對外竟是異常低調,有幾位神父甚至不讓范毅舜為他們拍照。他們習慣緘默行善,而他們用盡大半生所服事的人,幾乎都是弱勢與卑微的一群,根本沒有多餘的能力為他們行書立傳,隨著時間流逝,這些神父與修士生命凋零,也漸漸為人所遺忘。對於他們,范毅舜下了非常感人的注解:「多年後,當我重新檢視其中幾位不為人知的修道人照片,這才驚覺,我曾與基督相遇,卻未曾認出他來。

藉著述說這些神職人員的故事,范毅舜檢視自己和上帝的關係,他是才情極高的藝術家,敏感的心靈、單純的信仰,卻在意識到自己與眾不同的情感取向後,生命進入無止境的掙扎、恐懼、徬徨;彰化的靜山修道院,成為他尋求出路的避靜之所,他被自己與世俗的定罪之聲逼到了盡頭,天主卻從這裡開啟了他的新生。

這本書我整整讀了一個月,好幾個篇章我反覆咀嚼,直到淚眼模糊無以為繼......想到自己,也曾經那麼專心一意要獻上生命,願意為主所用,願意成為愛的祭品......但如今的我,在愛裡多所虧欠,我多麼渴望神恩的澆灌,多麼需要天主的聖寵......我的愛太自私、太有限,我為自己的軟弱感到沮喪,我好怕再也不能服事我的主。

但在閱讀本書的過程裡,我漸漸明白天主的美意,祂原不是要揀選完美的人來服事祂,就拿范毅舜來說,神沒有戲劇性地拿去他身上的刺,反倒使用他的才情,著述了一本又一本關於教堂、建築、攝影、白冷會神父的書籍。神透過范毅舜的鏡頭與文字,告訴我們祂所選召的僕人在地上的工作,這些感人的故事,在如今功利主義掛帥的台灣,不知溫暖了多少人心,帶來多大的力量。

原來,天主選召白冷會士,也選召范毅舜,藉他坦然無懼揭露自己的軟弱,讓我們看見神的能力如何彰顯在他身上。

於是我也在靈裡得著了安慰,我知道縱然我失信,神卻永不改變,渺小的我在祂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祂顧念我的需要、體貼我的軟弱,我所不知道的,祂都知道,那我還求什麼呢?什麼是我知道而祂不知道的呢?我唯有獻上信心祈求祂的恩寵,感謝讚美最美麗偉大的天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