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流.jpg

【漂流】據說是導演李安在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時,要求所有工作人員都必需閱讀的一本書。這本書的作者Steven Callahan也受聘為李安的「漂流顧問」,他的親身經驗,幫助李安在拍攝電影時,更有說服力地呈現海上求生的景象。

【漂流】是Steven在經歷海難後,歷劫歸來所完成的真實故事。乍看這本【漂流】,似乎是一本關於與海洋搏鬥的冒險小說,但深入仔細閱讀後,發現當中所蘊藏的人生哲理,其實不亞於任何一本勵志書籍。

Steven是一位熱愛航海的造船家,他這段漂流經歷發生在1982年。原本Steven計畫乘著自己親手打造的帆船「獨行號」,從歐洲橫渡大西洋到加勒比海,沒想到中途遭遇暴風雨,摧毀了「獨行號」,他身陷茫茫大海,靠著從「獨行號」搶救出來的一些物資,Steven在救生筏上度過了奇蹟的76天,最後獲救。

這段刻骨銘心的經歷,後來在Steven的筆下孕育成書,他不僅具體地描述船上求生的種種實況,也訴說他在最低的生存條件中,所體認出的生命之理,他在極度缺乏與遭受威脅的景況中,對生命本質的體悟,帶給讀者無盡的思考空間,發人深省。

Steven能從海難中生還,絕非偶然,他的求生技巧以及對海洋的了解,使他能在險象環生中找到生存的機會。但他自己說:「在漂流期間我一直努力求生,並非因為我是個英雄,而是因為對我來說,求生要比死亡容易。」Steven承認自己怕死,所以他努力活了下來,我們從書中看不出他是否有任何宗教信仰,但他的態度印證了一句話:「船難的兇手,通常不是大海,而是水手對待生命的態度。」Steven不願意向死亡投降,奮力一搏的結果,是生命的存續、改變,繼而對週遭產生了積極正面的影響力。

在海上漂流的日子裡,圍繞在救生筏四周的魚群──鬼頭刀,成為書中的靈魂角色。在海洋中,Steven的救生筏彷彿一座小島,形成一個具體而微的生態系統,救生筏底部長出的鵝頸藤壺吸引了魚群,Steven操作魚槍,捕捉環伺的鬼頭刀當作食物來源。但鬼頭刀也為他帶來威脅,牠們會攻擊脆弱的救生筏,使Steven在忙於蒸餾海水、儲存糧食、計算方位之外,還要費盡氣力修補船身。鬼頭刀優雅地繞行在救生筏四周,對照出Steven的狼狽疲倦,Steven卻逐漸對鬼頭刀生出敬意,他說:「我視牠們與我平等,甚至比我優越,牠們的肉維持了我的生命,牠們的心靈與我為伴,牠們的攻擊和對補獵的抵抗,讓牠們成為可敬的對手,也讓他們成為朋友。我感激他們的肉和陪伴,也畏懼牠們的力量。

在Steven接近獲救的時刻,鬼頭刀吸引了軍艦鳥在海洋上空盤旋,因而引起了漁夫的注意,漁夫知道那裡有魚,將船駛近,才發現了這艘在海中漂流的救生筏。Steven說:「......鬼頭刀一路維持著我的生命......牠們差點害死我,現在又成了我的救星。我在大海上的兄弟,把我送到漁夫的手中。」即使在獲救後很久很久,Steven對鬼頭刀的敬意未曾稍減,他說,每次吃魚,都提醒著他,自己與整個世界的連結,也提醒他必須記得,我們不該不經思索或不知感謝地吞下任何一個生命。

在海上漂流的匱乏中,Steven體悟出一個極為寶貴的道理:我過的每一天,都是禮物,而不是權利,他說:「困境帶給我一種最奇特的財富─讓我更珍惜不痛、不餓、不渴、不絕望、不寂寞的每一刻。」海洋激發出他的韌性,也讓他看見自己的渺小。

生命中不免有痛苦、絕望、寂寞,但Steven的經歷告訴我們,生命擁有超乎想像的可能性,當我們決定奮力一搏時,奇蹟便隨之而來。Steven將【漂流】獻給世界各地懂得痛苦、絕望和寂寞的人,願這些力量匯集,凝聚成一股洋流,帶來溫暖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