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麻溝15號.jpg

 

觀看《流麻溝十五號》,很難忍住眼淚。但比起哀傷,更多的是憤慨:是什麼樣的政權,竟敢對他人的思想說三道四,甚至將人民以「思想犯」入罪、殺害?

 

《流麻溝十五號》的時代背景是1953年;彼時的台灣,正處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的恐懼與風聲鶴唳之中。1945年-1988年,是兩蔣統治台灣的時代。諷刺的是,這個敗給「中國共產黨」,撤逃台灣的外來政權「中國國民黨」,口口聲聲反共,卻用與中共如出一轍的方法,控管台灣人民,殘害台灣菁英!

 

看完《流麻溝十五號》,我更確定,中國國民黨「絕非反共」,他們反的是「敵對政黨」!70年後的今日,中國國民黨的「敵對政黨」,已經變成讓他們失去台灣執政權的「民主進步黨」。於是,傾力對抗敵對政黨之餘,再回頭與系出同源的「中國共產黨」眉來眼去、裡應暗合,就一點也不讓人感到意外了!

 

片中女主角之一「嚴桑」,角色設定為畢業於淡水女學校、後於馬偕護校取得護理士資格,擁有虔誠基督教信仰的「思想犯」。片中,她不只一次用優美的台語為獄友禱告,在勞動與思想改造中,她鼓勵獄友堅定信念,以行動展現「不認罪、不合作」。即使後來她被逮捕、刑求、槍決,她仍相信「犧牲會帶來力量」。

 



這些在信仰中看見自身價值,又在教育中得到專業訓練的女性,不就與你我一樣嗎?很難想像,如今坐在電腦前打字,侃侃而談觀影心得,發表政治看法的我,在不到70年前的台灣,可能就會被舉報為「匪諜」,然後變成「思想犯」入監服刑!我的家人將籠罩在白色恐怖之中,而我若不對這個外來政權表忠,亦將失去人生,甚至失去性命。

 

創造人類的上帝,給予我們最寶貴的禮物,除了「生命」,就是「自由」。如果連創造萬物的上帝,都允許人類擁有「是否要信神、是否要愛神」的自由;那麼一介凡人、一介政黨,又何來權力鉗制人民的思想呢?

 

台灣目前享有的民主和言論自由,如「嚴桑」說的,是許多人的「犧牲」帶來的力量。或許很多人,會厭惡吵吵鬧鬧、各家爭鳴的台灣政治現況;但比起過去的一言堂和政治入罪,如今的台灣是不是可愛多了呢?

 

我不會說,台灣如今的執政黨和在野小黨,有什麼了不起,這些由軟弱有限之人所組成的政黨,必然有其諸多缺陷。我只想說,那個不到70年前,還在迫害、屠殺台灣人民,至今連「中國」二字都不願拿掉的「中國國民黨」,是應該要被台灣人下架的政黨。

 

事實上,真正的迫害史實,遠比電影所呈現的還要殘酷。這些倖存者有的仍然在世,但已經漸漸凋零。透過電影,年輕的一代可以看到這段歷史,而這些事情,距離我們一點也不遙遠,甚至近在咫尺。君不見,即將在兩週後登場的台灣選舉,意欲競選首都市長大位的其中一位候選人,就是留著兩蔣血液的威權後代嗎?善良的台灣人,孰可忍孰不可忍?我們該做出自己的判斷。

 

曹雅雯吟唱的片尾主題曲,美得無以復加;影片中一張張臉孔,美得讓人心痛。

 

願上帝保守台灣,願所有和「嚴桑」一樣的台灣女性、台灣人,用我們堅定的信仰、自身的專業、獨立的思考,來守護我們的國家。因為,咱才是台灣的頭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