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畢業多年的學生,向他瀕臨死亡的老教授,學習生命智慧的故事。

一個誨人不倦、至死方休的人師,即使面臨死亡一步一步接近,仍期盼著能夠傳遞自己的經驗,可敬的寬大胸懷,使得這份智慧禮物,透過他的學生,進而影響無以計數的生命。

死亡會帶走我們在世上的一切嗎?老教授說:「只要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並記得我們有過的愛的感覺,我們就雖死猶存。」

家庭的重要性?老教授說:「如果沒有家庭的話,今天我們根本沒有立足之地,沒有任何依憑......愛最最重要,不相愛,即如死滅。」

必須生兒育女嗎?老教授說:「如果你要對另一個人負起完全的責任,學著如何去給予最深的愛與關懷,那你就應該該生小孩。」

會羨慕年輕人嗎?老教授說:「我活過每個年紀,我知道箇中滋味......我怎麼會羨慕你呢?」

沒有人能預知未來,沒有人能彌補過去。老教授讓我們知道:「生命中沒有什麼『太遲了』的事,生命直到最後一刻都是變動不居。」能把握的只有當下,不要讓無謂的舉動佔據生命,要盡力完成當做之事。

如何生?如何死?未知生,焉知死?老教授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要在你死前寬恕別人,也要寬恕自己。」最後一刻,我是不是能無憾的離去?在我知道答案以前,屬於我的課,仍繼續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