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非正式猶太教徒、一位猶太教拉比、一位黑人基督教牧師,彼此生命相遇的故事。猶太教和基督教信仰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相信耶穌基督為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這卻不是本書討論的重點─即使有時作者會以幽默的口吻帶過。

在作者以「非正式猶太教徒」的第一人稱敘事下,我們看見的是,猶太教拉比和基督教牧師,這兩位樂於為上帝工作的人,在截然不同的時空背景中,將自己全然獻給神所託付的教會,以他們的生命詮釋了愛,以他們的作為映照了神的全能。

對於歷史上曾出不窮的宗教迫害,拉比說:「那不是宗教,那是仇恨......這種事發生的時候,上帝高坐在天上也會哭泣。」

對於婚姻制度瀕臨危機,拉比說:「因為"承諾"失去了意義......如同信仰,我們不願意被綑綁......不願意對上帝做承諾,只在用得著祂的時候才接受祂......但真正的承諾需要持之以恆─無論信仰或婚姻。」

悼念早夭的女兒,拉比說:「能認識她四年,豈不是比完全不認識她更好嗎?」

曾經是毒販,經歷耶穌救贖後悔改的黑人基督教牧師亨利,他說:「祢願意救我嗎,耶穌?如果我保證把自己交給祢......祢願意救我嗎?」

亨利牧師說:「耶穌是最了不起的資源回收家.....祂重新整頓我。」

破舊的教堂裡,遊民在寒冷中聚集敬拜,亨利牧師說:「我不知道修理教堂的錢從哪裡來......耶穌說,不要為明天憂慮......祂在乎的是你不是房子......如果這是唯一可供我們做禮拜的地方,這裡對祂而言就是神聖的!」

作者在報上披露亨利牧師與他教會的故事,援助紛至沓來,亨利牧師說:「很棒,是不是?上帝是至善的。」

你有信仰嗎?你相信什麼?「最初,有一個問題。最後,問題有了答案。上帝唱歌,我們跟著哼,旋律變化多樣,但這全部就是一首歌。」

作者想告訴我們的是,把自己放下,去相信一個遠比自己還要大的力量,這力量可以點燃我們心中那株神聖的小火苗;或許有一天,這點星星之火,可以拯救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