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A.J.Jacobs 是猶太人,職業是記者,曾出版過一本名為「大英百科狂想曲」的暢銷書,此人以閱讀大部圖書為自我挑戰,還當成出書題材,果然大受歡迎,名利雙收,不得不佩服此人除了有文筆,還相當有商業頭腦。

作者雖然是猶太人,卻不是非常虔誠的那一類,為何他會起了「挑戰照著聖經教導生活一年計畫」的念頭呢?原因是因為作者的兩歲兒子。美國有很多青少年街頭犯罪、性氾濫的問題,A.J.Jacobs 雖然自己對信仰不甚積極,卻也意識到,在時代變化洪流中,唯有擁有一份正確堅定的信仰,才能不輕易隨波逐流。

他的動機格外引起我的注意與認同〈即使本書重點似乎不在此〉,人類在意識到生命的傳承與延續時,態度會從玩世不恭轉變為正經嚴肅,我想這也是神所給予的生命契機。作者由於本身的猶太背景,他用了很大篇幅去研究並遵循舊約時代的生活方式,期間當然產生許多衝突與笑點,這應該就是本書的賣點吧!後來他雖然也照著新約耶穌的教訓,持續他的挑戰計畫,但他卻仍不願鬆口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世主,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

一年過去,作者仍是不可知論者,只是他自己說:變成虔敬的不可知論者。另外,這項挑戰計畫完成後,A.J.Jacobs 和太太迎接了雙胞胎的誕生,加上第一個兒子,作者成了三子之父,回應了上帝要人類生養眾多的命令。根據作者本身的經驗,他覺得這一年來,強迫自己遵守固定的儀式,的確為他培養了敬虔的習慣,這是他過去從未想到的。

這對我是一個重要的提醒,我們的生活很容易被許多習慣綑綁,往往我們還未意識到,就已成為習慣的奴僕而不自知。我們應該有意識地為自己建立規律的屬靈習慣,如:靈修、默想、閱讀......限制那些會佔據我們心思以致遠離神的生活習性,如:網路、電視、收藏癖......在它們還未贏得我們的時候,就予以拒絕,不讓試探有機可趁。

看完本書我也覺得很感恩,為了我們能活在新約的恩典中,我們不需要遵照舊約的條例來過日子也能得永生,這是何等奇妙的救贖與盼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hyu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